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工业总量排金华第一,亩均税收却排名靠后

兰溪发力打造亩产英雄

  本报讯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王寅锋 曾玥 陈一蕾) 老工业基地兰溪遇到发展新“瓶颈”: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居金华第一,但工业亩均税收却排名靠后。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以工业振兴引领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兰溪全市大调研的主抓手。

  “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关键在于践行‘八八战略’,发挥好改革优势论。对兰溪来说,就是要通过抓亩均税收这个‘牛鼻子’,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说。

  “园区有多少低效用地?”“如何提高亩产效益?”“转型、招商、盘活、创新四篇大文章如何抓?”兰溪全市党员干部抓住“牛鼻子”,到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截至3月底,全市共形成381个调研课题,开展调研2667次,发现问题(建议)2671条。调研发现,低效用地过多、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层次不高是“病灶”所在。

  低效用地全面清理、土地全域综合整治成为“破题”的发力点。从3月起,兰溪开展以“亩均论英雄”行动为核心的振兴工业经济十大行动,通过一企一档,摸清全市企业底数,启用企业产出效益综合评价系统,通过分类制度,推动D类企业转型升级或市场退出。截至3月底,仅兰溪经济开发区就排摸低效用地、闲置土地2327亩、收储用地479亩。

  用好腾出来的土地,创造新发展空间。兰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应炳军介绍,开发区“双管齐下”,一边让本地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做大做强,一边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引入符合兰溪产业发展特点、科技含量高的产业。一季度,开发区已在低效用地、闲置土地上引进12个项目,有效利用土地514亩。

  近日,开发区一块占地63.5亩的闲置厂房迎来新主人:一家来自上海的高科技企业。该企业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新能源电动汽车动力总成底盘悬架系统生产项目,预计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亩均产值1000万元、亩均税收40万元以上。

  调研摸底完善了兰溪工业产业地图编制,以开发区为核心,以新兴产业园、游埠工业园为两翼的“一区两园”工业空间格局定位更加明晰。记者看到,光膜小镇这一重点建设平台内,机械轰鸣,热火朝天。目前,光膜小镇已入驻企业6家,累计完成投资15.6亿元,还有10家正在接洽。

  大调研推动全市开展干部、企业家队伍素质再提升工程。“企业家素质不高,企业就做不大做不强;干部素质低,经济质量提升就变难。”兰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已组织全市干部、企业家参加高层次培训12轮共600余人次。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兰溪发力打造亩产英雄 2018-04-21 7026238 2 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