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基因医生计划”在杭州发布

基因谷落户良渚

  本报杭州4月18日讯 (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邹芸 谢晨) 4月18日,“基因医生计划”在杭州发布。未来,“基因常规”也能像血常规一样进入老百姓的生活,检查人体哪个基因出了问题。

  随着基因科技的发展,以基因检测为基石的精准医疗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树兰医疗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介绍,该计划旨在构建基因组、免疫组、代谢组等多组学工具与平台,推动基因组学等检测纳入临床常规,建立临床标准与指南,实现医疗模式的创新。

  据悉,该计划一方面推动精准医学新技术在临床上的转化与应用,通过人体信息模型的构建开展大队列研究;一方面通过临床实践培养出一批具有“基因+临床”复合型背景、能够科学解读基因手的“基因医生”,实现平台、技术、人才共同发展。具体做法方面,“基因医生计划”将通过对样本和基因组学等数据进行标准化存储、分析与解读,促进数据共享,为医生与患者提供个人健康状况的完整数据。

  在新闻发布会上,余杭区政府、树兰医疗、华大基因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在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共同建设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以民生、科研、产业三环联动为承载的“1+3”国际基因谷。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基因谷落户良渚 2018-04-19 7064573 2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