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政治纵深

在解决问题中
找准改革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

  在省数据管理中心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特别重视改革中解决问题的过程。

  比如,为什么要用让很多改革参与者都感到“烧脑”的“V字模型”来搞顶层设计?省级办件量前100位的高频事项实现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后,曾有参与集中攻坚的一位领导感慨地说,“烧脑”烧一烧很有必要,让大家对大数据、系统开发和数据管理有了更深刻认知。

  重视过程,其实是问题意识在改革中最直接的体现。现实中,“条条大路通罗马”,解决问题的路径有很多,如果直面目标而忽视过程,容易产生多种问题。

  比如,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是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技术关键,如果没有做到这一步,这项改革可能只停留在从“群众跑”到“干部跑”这“物理层面”的改革。

  比如,数据共享过程中,省数据管理中心如果不去做数据的汇集、清洗、编排、上架等工作,申请调用的单位也能实现目标,但要自己去做数据清洗整理工作,时间、人力等成本大大增加。

  比如,对一些即办事项设立专窗,其效率是很高的。如果有部门或地方为了追求这个效率而专门设立多个类似专窗,跟“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无差别全科受理”南辕北辙,又会走回到了改革前的老路上。

  因而,要端正改革的价值取向,正确认识“潜绩”和“显绩”的关系,不能仅重视结果的实现,要加强对顶层设计的学习、对改革精神的把握,把问题和难点一一列出来,一个一个踏踏实实地解决。

  重视过程,还要重视方法论。目前,我们正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各种挑战层出不穷,新技术也不断更新。不能因为有些新技术“难”、某些理论“深”,就产生畏惧感,要认真弄懂用好,讲究效率、提升效率。

  重视过程,也要重视对过程的监督、考核和评估。要完善对改革过程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用好考核“指挥棒”,不能唯结果论。不仅如此,改革过程的一步步实现,可以充分体现改革者的能力、水平和责任意识,体现改革目标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更可以提炼经验,使得改革进一步深化、复制推广。


浙江日报 深读·政治纵深 00010 在解决问题中
找准改革路径
2018-04-19 6988387 2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