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广开进贤之路

——解读我省“万人计划”

  用整整10年时间,在全省遴选和支持万名人才。近日,随着省委人才办公布全省首批入选《浙江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省“万人计划”)199人名单,这项颇具雄心的人才大计迈出重要一步。

  从谋划到落子,省“万人计划”将对浙江未来人才格局产生什么深远影响?从引才到用才留才,省“万人计划”透露出浙江哪些人才新风向?

  日前,本报记者专访省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解读省“万人计划”。

  用好两支队伍

  储备本土人才库

  说“万”先道“千”。

  钱颖一担任校董会主席,施一公出任首任校长。近日,备受关注的西湖大学首届领导班子敲定,这几位久负盛名的“大咖”都与“千人计划”联系紧密。

  国家“千人计划”由来已久。浙江省的“千人计划”开始于2009年,迄今整整10年,而省“万人计划”刚刚起步。

  省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千人计划”是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省“万人计划”则将目光聚焦在浙江创业创新的国内本土人才。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陈本永长期扎根浙江,致力于先进制造研究,曾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此次入选省“万人计划”让他深感振奋:“浙江是一片创业创新沃土,选人用人不拘一格,来自海内外的人才都可以在这里实现自我价值。”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省“万人计划”定下一个“小目标”——用10年左右时间(2017—2027),在全省有重点地遴选支持万名左右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的国内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其中省级层面重点支持2000名左右,推动各市及省属各单位重点支持8000名左右。

  既引“外援”又育“本土”,省“万人计划”可以说是一项重量级的人才新政。今年4月4日召开的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浙江在引才用才上提出三个“转变”——由注重海归人才向国内外人才并重转变,由注重引进人才向引进培养并重转变,由注重高端人才向高层次、基础性人才并重转变。省“万人计划”的目的就是要做大做强本土人才基本盘。

  今后,我省将形成省“万人计划”和“千人计划”比翼双飞的局面,用好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在加快推进人才强省建设的征程上再迈出一大步。

  挖掘“潜力股”

  让青年吹响冲锋号

  风物长宜放眼量,引才育才同样如此。

  记者注意到,此次省“万人计划”把人才划分为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3个层次。根据要求,青年拔尖人才年龄一般要在40周岁以下,此次首批遴选出来的共有50人,其中最年轻的是来自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有限公司的罗丹菁,今年才22岁。

  为何将他们单独作为一个类别进行选拔培育,其中蕴含怎样的深意?

  “拥有一大批青年才俊,是创新活力所在,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所在。”省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遴选出的青年翘楚目前已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经济金融等重点领域崭露头角,获得过国际国内较高学术成就,具有优秀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潜能,课题的研究方向和技术路线有着重要创新前景。他们中80%的人分布在我省八大万亿产业中。

  比如入选省“万人计划”的80后青年创客郑泓,长期在浙江从事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特别是具有特殊功能性薄膜材料的制备。他带领团队实现“太阳能光伏电池背板用PVDF薄膜”国产化,打破了国外企业对这种太阳能电池关键配件长达数十年的技术垄断。“浙江对青年格外看重。党委、政府源源不断提供‘阳光雨露’,我们只管茁壮成长。”郑泓说。

  省“万人计划”一方面坚持在科技创新等实践中发现人才、锻炼人才、凝聚人才,让更多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也在激励着广大青年人才争当行业创新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送人才“红包”

  剑指“两个高水平”

  从资格审查、学术成果查证、评审分组、专家抽取到集中答辩,每位遴选出来的省“万人计划”人才都经过层层把关。但对人才而言,省“万人计划”绝不只是在个人名片上增加一个“头衔”而已,还有沉甸甸的人才“红包”。

  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向省“万人计划”入选者授予“浙江特殊支持人才”称号,颁发入选证书。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还将纳入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范围。同时,省财政将给予各类人才每人3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特殊支持,用于支持各类人才开展科研活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合作交流等,支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开展自主创业。各地各单位也可结合实际给省“万人计划”入选者适当配套经费支持。

  此外,有关部门还将大力支持省“万人计划”入选者主持、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建设项目、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重点学科建设。优先推荐省“万人计划”入选者申报国家“万人计划”,积极培养推荐省“万人计划”入选者到国际、国内学术组织任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广开进贤之路 2018-04-18 浙江日报2018-04-1800004 2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