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杭州拱墅区中小学校开设《党的知识》课程

在孩子心中播下爱党的种子

  本报讯 (记者 何苏鸣 通讯员 张莜燕)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4月9日,杭州育才中学初一(3)班的课堂上,孩子们稚嫩而又充满朝气的歌声一遍又一遍响起,这是他们本学期的第四堂“党课”。

  今年1月,杭州率先推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标准,两个月后,拱墅区的118所中小学校全部增加了一门课程——《党的知识》。每学年8个课时的课程安排,让爱党的种子播种在孩子的心中。

  根据低中高年级段中小学生不同的心理特点及认知水平,《党的知识》课程教材分为低、中、高年级段共三册,以不同深浅度的故事、歌曲、历史知识和具体操作内容,引导中小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

  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是课程教材的编写者。集团党委书记郁龙旺说,中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链条中最基础、最关键的阶段,编写教材的初衷,正是为了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情感教育,提升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

  学习要有效果,老师的引导很重要。“我们把党支部书记作为课程带头人,支部委员倾力协助备课,党员骨干教师先教先试,突出专业系统教学。全体党员教师在各项教学活动中主动融入党的知识,突出日常感化浸润。”拱墅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戴丽群介绍。

  不仅如此,拱墅区还把教学与教师素质提升、品牌创建联系在一起。如今,《党的知识》教学单独督导被纳入“运河赛课节”体系,赛课成绩等同于其他学科赛课成绩,纳入教师职称评审范围,激励教师在《党的知识》课程中有研究、有实践、有经验、有成果,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党的知识》教师团队。

  现在,各校采用传统课堂教学结合晨会、班会课等多渠道渗透,开展“讲党的故事、学党的知识、唱党的歌曲、开展爱党活动”等综合教学,同步动态收集《党的知识》课程优秀教学案例,边教学边提升,确保“党的知识进课堂”常态有效。

  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让拱墅的校园里有了越来越多的红色因子。文渊小学三年级学生钱佳静列出一张很详细的《党的知识》学习计划;卖鱼桥小学四年级学生朱舟航前不久在老师的帮助下,策划了一堂“党在我心中”的主题党课,伴着《长城谣》歌曲、生动的图文,讲解了中国共产党1931年到1949年的历史。大关中学特别开设了主题班会,以学生自学调查研讨与教师讲授相结合开展《党的教育》课程学习……

  “要让更多的学校‘理直气壮抓党建,扎扎实实做党建’,努力做孩子童心的守护人。”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徐旭勇表示。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在孩子心中播下爱党的种子 2018-04-18 7055477 2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