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温岭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考核管理同标准

驻村又驻心 激活“一池水”

  前段时间,温岭市泽国镇大池陈村村干部挨家挨户串门征求意见,为的是制定两张清单。哪两张?镇(街道)驻村干部和村主职干部的党建清单、重点工作清单。收集完村民关于村庄发展的数十条意见,又召集党员、村民代表商定,几番“头脑风暴”后,大池陈村今年的新清单最终出炉。

  眼下在温岭,镇(街道)驻村干部和村主职干部“承诺同作、工作同抓、责任同担”,成为一种常态。温岭在全市829个村探索推广这一“三同”考核管理机制,并通过评选“红黑榜”,查问题、明职责、定优劣,有效破解村干部不同心、驻村干部不驻心问题,基层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承诺同作

  两张清单明职责

  4月,记者走在泽国镇大池陈村,只见道路宽敞整洁,环村池水碧绿清澈。

  “这河边砌石是回收村里的建筑垃圾堆建而成。你年轻有想法,看看还有什么好主意让河道更美?”大池陈村党支部书记陈亨福同90后驻村干部朱昱凝一边沿绕村河道步行,一边商量沿河风光带建设。

  今年1月初,朱昱凝通过考试担任大池陈村驻村干部。此前她在国外留学做国际贸易,从未接触农村工作,但很快就对村里的大情小事熟稔于心。

  “‘三同’考核发挥了很大作用。”陈亨福说,农村工作细碎,很多干部开始无从下手,就连他上任时也遇到“迷茫期”。

  去年换届,陈亨福初次当选村支书,新一届村两委接手时大池陈村的问题不少:由于之前烧窑产瓦片,村庄环境脏乱差,还存在违建;村民对多年未解决的个人建房指标问题意见很大。新班子缺少经验,时任驻村干部又临近退休,村庄建设没有实质性进展。

  如何让新任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迅速进入状态?“三同”考核的两张清单破了题。

  考核要求以村为单位,结合市、镇重点工作和本村发展,围绕党建和重点工作制定两张清单。“清单既要有大方向也需有细则,驻村干部和村主职干部要就主要内容,在镇村两级干部大会上公开承诺、认领并接受群众监督,避免了在具体工作中推诿扯皮的现象。”温岭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据悉,全市829个村共建立工作任务清单1658张,项目1万余个。

  “清单列出来的都是村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大池陈村村民、71岁的老党员陈小友参加了不下5次的讨论,与村干部一起制定清单让他意识到村庄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于是,党建清单中建立健全“党员联系户”制度,重点工作清单中村民们最关心的建房指标和重点项目泵业小镇涉村工程等内容都被列出。“这两张清单,让我们工作有了方向。” 陈亨福介绍,“党员联系户”制度让他有了工作着力点;主抓“三改一拆”工作的村委会主任陈志萍率先带头拆了自家的违建厂房;负责村庄环境整治的村支委陈志卫,时刻关注着房前屋后卫生……

  “制定清单后,我们还需要在镇村两级干部大会上公开承诺并接受村民监督。对照清单,大家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朱昱凝说,自己工作也更有了方向和目标。

  工作齐抓

  “红黑榜”上论英雄

  新任干部渐入佳境,如何让连任干部也实现新作为?据统计,温岭全市829个村,在去年换届中村两委主职干部连选连任的有1028名。

  “以往只在年终对镇村干部进行评议,有少数干部平时把心思放在了其他事务上。”温岭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驻村干部“驻村不驻心”、村两委“干事不同心”成为村庄工作难以又好又快推进的重要原因。

  “三同”考核通过设置“红黑榜”让村庄“打擂台”,乡镇根据实际对各村党建和中心工作进行考评,每月度或每季度发布榜单,让做得不好的镇村干部及时红脸出汗。

  对此,大溪镇驻村干部夏利华感触颇深。这两天,大溪镇今年第一季度的“红黑榜”即将发布,她充满期待。去年其所驻的新岙里村3次荣登红榜。“为了上红榜就得铆足劲干!”夏利华说。

  去年,她到新岙里村上任时,正逢温大线综合整治关键期。新岙里村三面环山,温大线穿村而过,因污染严重成了人人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原来,村庄先前有不少翻砂铸造厂,“空气灰蒙蒙,还有难闻的味道,大家出门都不敢穿白衣服。”有村民回忆,村里还有不少违法建筑。

  夏利华与村两委班子把拆违列为工作重点率先突围。任务繁重,她白天在拆违现场,晚上同村干部一起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连续3个月没好好休息。

  “这么多年一直这样,凭什么说拆就拆!”村民滕某的房子离村主干道路仅50厘米,却不肯承认是违建。“按照土地证面积你这房子明显超了,何况靠道路这么近不安全。”夏利华拉着村干部一趟趟上门,同时又动员其周边党员和亲属,三四番攻势下才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有小夏一起干,上‘红榜’更有动力。”村党支部书记陈士初说,原先有不少村干部不愿得罪人,做工作时总少一股劲,“三同”考核激活了队伍的精气神。在共同努力下,短短两个月就顺利拆除了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紧接着,建公厕、新设游步道、20亩土地复垦……村庄建设有序铺开。一个月后,新岙里村登上了“红榜”名单。

  责任共担

  有奖励也有问责

  慢慢干的干部“坐不住”了,习惯“向上伸手”的干部等不及了。“三同”考核抓常抓细,让村主职干部和驻村干部都有了紧迫感。一批有激情、能干事的优秀驻村干部、“和合好班子”“村级好搭档”脱颖而出。

  据了解,“三同”考核中,各镇(街道)依据承诺事项对驻村干部和村主职干部日常工作进行量化赋分考核,并在年度进行通报排名,总评分作为评优评先和发放绩效酬薪的主要依据。

  “近一年来新岙里村变化翻天覆地,我们不光奖励个人,还奖励了村集体30万元,这样大的数额是前所未有的。”大溪镇党委委员黄友君告诉记者,一个好汉三个帮,责任共担荣誉也共享。

  村主职干部和驻村干部履职不到位又会怎样?

  2017年12月,大溪镇担屿村一建筑发生火灾,无人员伤亡。在事后追责中,认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林某和驻村干部兼网格指导员颜某履行网格管理职责不到位,在明知该建筑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情况下,既没有督促整改到位,也没有上报有关情况。

  当月,林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颜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根据“三同”考核规定,该村被列入“三同”考核年终黑榜,被列为后进村,村主职干部绩效考核奖下浮35%;同时,驻村干部因工作不力调离工作岗位,扣罚考核奖。“钱拿少了是小事,事情没干好自己也没面子。”颜某后悔地说。

  去年以来,全市共评出“红榜”村164个、“黑榜”村71个,对考核靠后的52名驻村干部和91名村主职干部予以组织处理,其中21名村支书被免职。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驻村又驻心 激活“一池水” 2018-04-18 7055028 2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