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法院
推进破产审判

去年化解银行不良资产近三成

  本报杭州4月16日讯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孟焕良 王雄飞) 4月16日,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浙江法院深入推进破产审判情况,并对外发布2017年浙江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报告及十大破产典型案例。

  2017年,全省法院立案受理破产案件1626件,审结破产案件722件。共处置金融债权432亿余元,通过破产审判化解银行不良资产近三成,打破拖累浙江经济发展的坛坛罐罐;处置房屋447万平方米,释放土地资源9997亩,实现“腾笼换鸟”,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安置职工13497人,在破产程序中通过加强法院与政府的联动等举措妥善处理再就业等社会问题。

  破产制度,其实是给经营不善的企业一个自救的机会,实现轻装上阵。“清算程序不能简单理解为企业垮掉,重整是资源配置,清算也是一种资源配置。”省高院民二庭庭长沈晓鸣说。

  一直以来,破产程序耗时长,重要原因是财产处置难。为此,省高院依托互联网优势,2017年推动设立全国首个破产财产网络司法拍卖专门接口。2017年全省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金额为918.16亿元,破产资产拍卖成交金额为164.63亿元,占17.93%,平均每个拍品成交金额683.82万元。而此项工作开展前一年,破产资产拍卖成交金额仅19.31亿元,占2.5%。

  今年,省高院将出台专门的破产案件简易审理工作规程,进一步提升全省法院破产审判绩效。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江法院
推进破产审判
2018-04-17 7047050 2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