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实施党群创业“共创共享”工程

海盐打造百个“红创空间”

  本报讯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李刚 范冰洁) 这两天,来周玉良党员工作室请教葡萄种植技术的农民络绎不绝。周玉良在海盐于城镇八字村种了20多年葡萄,他将自己的种植技术倾囊相授。在周玉良的带动下,村里八成农户种起了葡萄,户均每年增收4500元。去年,全村葡萄产值达3000万元。

  在海盐,这不算新鲜事。眼下,海盐选择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党群创业孵化区等作为基地,设立100个“红创空间”,为进驻项目提供政策辅导、技术培训、后期销售等一系列服务,辐射带动135名合作社党员和2678名群众开展创业。通元镇雪水港村村民顾仁良因为一次意外导致残疾,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与其结为创业对象,免费提供4个芦荟大棚、种苗,并定期开设创业服务课。目前,顾仁良通过种植芦荟年收入已达20万元。

  “振兴乡村,最关键是要激发农民创业创新的热情。”海盐县委负责人说,为此全县实施党群创业“共创共享”工程,建立党群帮扶结对制度。近年来,全县带动9600多名党员群众创业,创造产值11.5亿元。

  “红创空间”让农民创业更有底气。海盐实施点金、共育等八大计划,从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给予农民创业保障。当地有关部门向农民发放创业卡,凭卡可享受贷款额度、优惠利率和贷款办理绿色通道等服务。截至目前,海盐全县累计发放创业卡266张,授信贷款额度1.65亿元,发放贷款贴息238.8万元。

  创业遇难题,心中也不慌。为第一时间帮农民解除创业之忧,每个“红创空间”还与海盐农业、科技等领域的30多名专家组成“先锋帮帮团”,与1000余名创业党员群众结为创业帮扶对子。

  “红创空间”也给农民崭露头角提供了舞台。海盐三羊农场负责人陈小东“玩”起了稻田立体生态循环种养:顶网上杜瓜层,中间水稻层,水面南湖菱层,底下泥鳅层,亩均产值近两万元。目前,稻田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已在海盐推广5.1万多亩,帮助农民增收7650万元。

  眼下,海盐正因地制宜打造创客中心、农业特色淘宝村、众创空间、富民实践基地等,培育新业态产业,激活农村的内生力量。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海盐打造百个“红创空间” 2018-04-16 7020533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