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海宁人才评价不唯职称不问出身

土专家戴上“博士帽”

  “我是大专毕业生,现在享受到了博士待遇!”日前,浙江映山红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丽红接过工作人员送来的荣誉证书,脸上透着满满的幸福感。

  周丽红的惊喜,来自海宁市创新实施“潮乡特支人才”评价体系(对特殊人才采取特殊评价,给出特殊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当地已累计评出潮乡特支Ⅰ类人才30名、Ⅱ类人才60名,分别享受与博士、硕士同等的人才政策待遇。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因此受益,周丽红就是其中之一。

  “政府对人才的评价往往集中在职称与学历,而企业更注重人才的实效性。改变两者脱节的状况,是我们设立‘潮乡特支人才’评价体系的初衷,为‘不以出身论英雄’打开一条可操作性的制度路径。”海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翟跃其对记者说。

  识才 把决定权给企业

  “周丽红从一名基层员工成为高管,从非专业对口毕业生转型为行业专家,说明了专业能力可以在岗位上干出来。”“映山红”公司总经理杜鹃介绍,在周丽红的带领下,企业年销售额连年大幅增长,增幅最大时超过80%。为此,公司推荐她参选“潮乡特支人才”。

  企业重视的人才如何进入政府视野?海宁的做法是,把人才的评定权交给企业。企业首先推选员工,申报生产经营管理、产业研发设计、技术工艺改进3类人才,海宁市人社局从综合能力、需求匹配、岗位贡献、创新价值、企业认可和社会效益6个维度对其进行打分,经过初评、复评,再组织相关行业协会、企业负责人及专家评委开展答辩评审。

  评委之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加海认为,“潮乡特支人才”的评价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突出企业认定、行业认可和社会认同原则,关注的是“实效性”,即参选人是否创造了经济效益、相关成果是否具行业推广价值以及个人社会形象。

  “‘映山红’公司是江浙沪地区腈纶染色加工行业的龙头,而周丽红对企业的产品研发及销售增长贡献突出,这样的人才值得重视。”评委之一、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熊初珍这样评价。

  正是这种“企业主导、政府把关”的评价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周丽红”脱颖而出。

  选才 倾向一线劳动者

  “根据海宁实际,不拘一格选人才,这是‘潮乡特支人才’评价体系的宗旨。”翟跃其介绍,海宁市在制定政策时对特殊产业进行倾斜,尤其注重对一线劳动者的肯定。

  针对从业人数较多的海宁市传统行业,如皮革、经编、家纺企业,结合转型升级需要,海宁市人力社保局开展行业专场评审,比如进行皮革设计专场评价。据统计,已评出的90名“潮乡特支人才”中,有75名活跃在生产、技术研发一线。

  这样的政策“大礼包”,送到了企业的心坎上。浙江雪豹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伟祥说:“企业可以给职务和待遇,但对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只有政府才能给得了。‘潮乡特支’人才政策帮我们真正稳住了人才队伍。这也让公司在人才培养上更有底气。现在,我们每年都会挑选员工去国外进行市场考察。“吴明忠的获评,让公司上下钻研技术的热情高涨,这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浙江长宇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祥平说。

  对“潮乡特支人才”,如何建立一个科学、适合行业特点的评价标准?今年,海宁市人力社保局正对个人品德、岗位贡献、创新价值等维度的指标和分值权重进行适度调整,人才的待遇也在进一步细化中。

  根据海宁市企业用工监测数据,截至2017年12月,全市300家传统特色产业监测企业中,大专以上学历人数仅占比18.39%。“大多数活跃在生产服务一线的工人,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人才’,‘潮乡特支人才’评价体系要让每个作出贡献的普通劳动者人尽其才。”翟跃其说。

  重才 让“土专家”有奔头

  按照海宁市《关于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 建设人才集聚新高地的若干意见》,获评 “潮乡特支人才”Ⅰ类、Ⅱ类的人才可分别享受博士、硕士同等待遇,在家庭购房、子女就学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服务。这解决了许多人才的燃眉之急,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潮乡特支人才’政策,帮我实现了人生梦想。”浙江雪豹服饰有限公司开发部负责人管世九告诉记者。他2007年来海宁打工,从打版师起家,升至公司开发部主管。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平均每年研发百余款皮衣,为公司创造经济价值5000万元以上。

  事业顺风顺水的管世九,却一直有块“心病”:小女儿的户口在江西,学校一直没着落。公司推荐他参评“潮乡特支人才”。“我只有初中毕业,可能吗?”管世九的内心没抱太大的希望。没想到几个月后,荣誉证书送到了办公室。凭借“潮乡特支”Ⅱ类人才证书,他的小女儿顺利就读鹃湖学校。心定了,工作更给力了。在管世九和同事的努力下,今年2月的米兰时装周,“雪豹”携手海宁另一家企业“弗奥”展示60套服装,获得业内人士一致好评。

  同样感受到这份“惊喜”的,还有浙江长宇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吴明忠。2000年,吴明忠大专毕业后便进入公司,从一线主操作工升任副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研发技术中心近3年组织实施科技项目12项,全部列为省科技厅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作为一名“技术男”,吴明忠是同事们公认的“老黄牛”,获评Ⅱ类人才后大家都说是实至名归。

  类似的幸福故事,在90名“潮乡特支人才”中不断上演。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土专家戴上“博士帽” 2018-04-16 6988143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