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

  人才是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可持续动能。只有集聚和培养人才,才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赢得先机。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努力建成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这是浙江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总体目标。浙江长期坚持优化人才生态,牢固树立“人才为王”的理念,牢牢把握“人才+”的战略逻辑、实践逻辑、发展逻辑,是浙江突出人才强省工作导向、增创人才战略资源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人才+”的战略逻辑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出要使浙江真正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天堂和乐园,强调引进人才要防止“近亲繁殖”;对人才引进工作,提出国际眼光、创新机制、营造环境三点要求:一是要从全国范围、世界范围吸引人才,二是以各种形式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来浙江工作、为浙江服务,三是营造尊重特点、鼓励创新、信任理解、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

  2002年12月31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对浙江发展来说,人才问题显得特别重要和紧迫。必须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大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把各类人才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到浙江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事业上来。在吸引人才环节方面,他特别强调要积极引进现代化建设急需的各类优秀人才,包括海外和留学人才,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流动机制。

  2003年1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人才强省”与博士后工作座谈会上提出,高层次科技人才要不断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要勇于实践,进一步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2003年12月29日,在浙江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充分肯定浙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在人才总量增长、整体结构优化、体制机制完善和创业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是发挥“八个优势”、推进“八项举措”的有力保证,提出不断提供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充分利用国内外人才智力资源、大力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等人才工作重点。

  2004年1月6日,在专家迎春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希望全省知识分子奉献聪明才智、永攀科学高峰,努力为浙江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2005年10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特级专家授证大会上提出,要致力于把浙江建设成为高层次人才辈出之地、汇聚之地、创业之地。这些人才工作理念和战略举措为习近平新时代人才工作思想和人才强国战略提供了思想源泉和实践经验。

  “人才+”的实践逻辑

  浙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毫不动摇,鲜明地树立人才强省工作导向,谋划确立新时代人才工作总体布局,全力优化人才生态,全面落实人才工作责任,人才大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才队伍的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2017年6月12日,省委书记车俊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强调,要更加深刻地领会和把握“八八战略”中蕴含的优势论,突出人才强省是形成浙江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让各类人才充分集聚,让智慧才华充分施展,进一步形成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发展浙江的生动局面。从总体上看,浙江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的工作思路和战略举措具有三个鲜明特点:

  讲政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动摇。人才工作是党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抓人才工作的政治责任,充分利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工作优势,组织各类人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各类人才增强“四个自信”和责任担当,把精力聚焦到实现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个人梦、团队梦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之中。通过改进党管人才的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这是浙江优化人才生态过程中讲政治的首要原则和具体落实。

  兴事业——高规格打造创新创业平台。浙江着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引进国内外著名高校、建设重大科技项目、打造产业人才大平台、创建新型人才研发机构。这是吸引、汇聚、留住高层次人才的内生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是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的总体构架和重要载体。浙江正在全力打造具有强大承载力、聚合力、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大平台。例如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全长33公里,从东边的紫金港科技城,到中间的未来科技城拥有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园、阿里巴巴总部、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浙大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多个重量级创新平台,再到西端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向智能制造发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发展,还有杭州高新区(滨江)、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全省近千家众创空间、公共实验平台和科研院所建设等,已经成为浙江集聚人才面向未来、决胜未来、勇立潮头的重大战略平台。

  促改革——创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机制。2016年以来,浙江密集推出《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意见》《浙江省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行动纲要》等人才强省发展总体规划,高站位谋划人才优先发展布局。其中,制定实施浙江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修订特级专家制度,深化院士智力集聚工程,提高对院士、专家的支持力度。同时,制定进一步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推进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改革、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等指导性文件。省直各部门累计出台人才新政配套政策50多项,涵盖人才培养支持、评价使用、流动激励、海外引才等各个环节,为实现人才发展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

  “人才+”的发展逻辑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人才强国建设,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整体思路是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构成了新时代人才生态环境的概念框架和优化路径。因此,优化人才生态正是对十九大强调的人才强国战略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的人才强省工作导向的贯彻落实和创新探索。

  浙江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总命题,统筹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创新型科技人才、企业家和工匠等紧缺人才,提出七个“高招”——高站位谋划人才优先发展布局、高质量培养集聚急需紧缺人才、高规格打造人才发展平台、高层次参与国际人才竞争、高要求推进区域人才协同发展、高效率服务人才创业创新、高标准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构成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行动纲要,为建设“六个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提供人才智力这个高端要素保障。浙江谋划优化人才生态布局不仅把握住了系统性、结构性和实用性原则,还具有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细化和着力解决当前亟待突破的实际问题,增强人才工作的协调性、针对性和紧迫性。因此,要抓实抓好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的关键环节和有效路径,使浙江人才生态建设能够为人才强省和人才强国战略提供可行方案和实践经验。

  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力抓手,浙江深入实施“人才+”行动,回答了新时代提高人才工作与高质量发展契合度的三个重要问题:第一,“+”什么样的人才?多元并重、协调发展,实现三个“转变”,即由注重海归人才向国内外人才并重转变,由注重引进人才向引进培养并重转变,由注重高端人才向高层次、基础性人才并重转变。第二,把人才“+”到哪里?分类平台、人尽其才,浙江重点培育四大类平台,即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和全省各地的高新区、科技城、“千人计划”产业园、特色小镇等产业创新平台;浙江大学、中国美院、西湖大学等高等教育平台;之江实验室、超重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科技研发平台;企业平台。第三,靠什么落实“人才+”?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例如浙江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在优化体系设置、下放评审权、完善标准、畅通优秀人才成长通道、信息化建设、改进管理服务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改革措施。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习近平著作与系列讲话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 2018-04-16 7031751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