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茶家

文章导航

古来武阳茶 今朝味更香

历史经典产业唱响乡村振兴新篇章

  古来武阳茶 今朝味更香

  历史经典产业唱响乡村振兴新篇章

  陶悦清

  “秉我乌桕烛,瀹以蒋富茶。”武义旧称“武阳”,茶叶自古就被载入名篇邑志。沧海桑田品茗千年,一片叶子成就武义的一张“金名片”。

  而今,行走在秀美的武义大地上,视野所及,山峦叠翠,茶园依旧葱茏。站在乡村振兴的全新起点,茶,带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温润的文化品格,正循着绿色有机、生态高效的要求与时俱进,从历史深处携香而来……

有机品质角逐市场

  一沓发黄的纸页上,至今仍保留着20多年来武义开发有机茶的“记忆”。武义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钟明祥,是这段时光的亲历者与书写者。1995年5月23日这天,钟明祥在日记里记录了一场关于茶叶的“大讨论”:参会的武义县茶企茶农普遍反映,大众茶效益低、茶园抛荒严重,质量很好的扁形茶在市场上卖不出价格……文字背后,尽显上世纪90年代初期,全国茶叶统购统销面临取消,大宗茶产品滞销、茶叶出口受阻、缺乏名茶品牌的“尴尬”。

  如何破题?基于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武义人将目光瞄向了质量安全一流产品——有机茶。作为无污染、高品质的生态健康饮品,有机茶在生产过程中,要求不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除草剂等,条件可谓严苛。

  “有机茶开发是我县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通过有机农业生产方式,整体全面带动茶园无公害生产,对提高茶叶生产的产业化和组织化水平,打响茶叶知名度和提升市场竞争力起到积极意义。”对于有机茶开发培育所带来的意义,钟明祥有着深刻思考。

  如今,“有机”正成为武义茶的市场代名词。2017年,浙江更香公司出口有机茶销售额超200万美元,他们收购的茶叶鲜叶,年平均价比市场价格高40%,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来到武义雅绿茶厂,消费者可以按每亩1500元价格认养有机茶园,等到三四月春茶季,将分三次获得10斤/亩有机茶;以当地丰富的有机茶鲜叶为原料,浙江骆驼九龙有限公司开发出既具有养生特色、又达到高级安全品质的有机黑茶……

  始于茶,但不止于茶。“以有机茶为起点,武义正在全力打造有机农业第一县。”武义县农业局局长何武告诉笔者,截至目前,武义的有机茶园从最初的300亩发展到1.77万亩,占比约达17%,有机茶颁证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产茶县前列。以有机茶产业为核心,武义正串珠成链,打造茶叶、优质水果、中药材、食用菌、山稻、蔬菜和畜牧业等有机产业优势。让有机品质助力人民的美好生活再上一个台阶,这个梦想,正在逐渐照进现实。

“茶+N”现代茶业格局

  当现代农业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时,武义茶人也早早开始了新的尝试……健康之饮,始于生态种植。在郁清香公司800多亩的清塘茶园基地,管理人徐云寿套种了林木并放养了山鸡,利用林木遮阴、山鸡捕虫施肥。得于此,这里成为全省种养结合典范和优质高效茶叶示范基地,实现循环生态可持续发展,种养效益每亩超万元。这样的“茶+养生理念”,以优质生态环境的依托,大力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业,为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出健康。

  “茶+物联网”,实现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可管控、可溯源。武义还布局建设全县农业大数据中心,覆盖茶叶、粮食、蔬菜等特色产业,进一步加强各类涉农业务资源的集中采集、统一管理和综合利用,加快发展“智慧农业”。

  为让游客看得见茶园,记得住乡愁,“茶+节会”也成为促进茶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紧接着在4月17日启幕的“第十届金华市万人品茶大会暨第三届武阳春雨茶文化节”是一项知名品牌茶事。为期三天的会期里,武义将举办“武阳春雨杯”金华市名茶炒制大赛、武阳春雨系列茶金奖产品评比、武阳春雨·延福禅茶品茗雅会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文化引领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为大家呈上一场“万人品茶”的盛宴。

  “茶+N”的创新,来自武义总体布局现代化农业的思考:“农业+N”。近年来,武义把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抓手,积极探索融合新业态,延伸产业链,逐步形成了以“农业+旅游”“农业+节会”“农业+文化”“农业+工业”等为代表的农村产业融合“十法”,有效放大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

  2013年以来,该县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连续四年位列金华首位、全省前列。2017年1~8月,该县实现农业增加值6.91亿元,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0.9个百分点。同时,武义积极打造“茶种植+茶加工+茶销售+茶衍生品”全产业链,茶机、茶具、茶服、茶餐饮等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武义县茶叶产业链被认定为“全省示范区农业全产业链”。

  武义茶业以“武阳春雨”作为区域公用品牌,按母子品牌模式运行,既让各家企业保持适度竞争,又迅速扩大“武阳春雨”茶的产销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更香有机茶”“汤记高山茶”“乡雨茶”等一批企业品牌迅速壮大,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今年4月发布的“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显示,“武阳春雨”继2017年获评“最具品牌溢价力品牌”后,今年再度蝉联“最具品牌溢价力的三大品牌”的荣誉。20多年的品牌建设始终助力武义茶业向前发展。

工匠精神推陈出新

  在金华的“八婺”大地上,正是千千万万的工匠,塑造了执着专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浙江更香公司总经理金国庆就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八婺工匠”。从国营武义茶厂职工,到浙江省高级农艺师,身份在变,不变的是他对茶叶品质的执著追求。为响应市场多元化需求,金国庆相继成功开发了有机金坑乌龙,武阳工夫红茶、黑茶、白茶等产品,“做茶辛苦,但是能够千方百计把茶卖出去,让企业增效、茶农增收,这是我最大的快乐。”

  身处制茶行业32载,工匠精神是周胜春矢志不渝的信仰。“手里始终带着茶的温度,让手工制茶的技艺传承下去,不能丢了历史传统产业最经典的部分。”在武义县新宅山间的合作社,我们见到了这位省级农业技能大赛的炒茶冠军。“从鲜叶杀青到最后辉锅,茶叶水分从75%缩减至5%,每个工序都要用手去感受变化。一片茶,经手的接触与机器机制终究不同。”2017年,周胜春成立了席麦私人定制茶中心,坚守手工制茶的初心还将续写。

  传统是一个具有两面性的概念,一面是工艺、文化的传承,另一面则是推陈出新。让历史悠久的传统茶产业与时俱进,武义人正在续写新篇。地处武义南部地区中心的柳城畲族镇,是充满历史韵味与现代生机活力的“畲乡古镇”。2017年,浙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蓝有明尝试打造畲族系列茶产品,将畲族特有的凤凰图腾印到茶叶包装上,并推出“畲颂”“畲风”“畲香”“畲味”四个不同等级产品,其中,将乌龙茶与红茶工艺融和创新的“畲香”卖成了爆款。

  “现在,我正在规划设计一个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畲族茶文化主题园,面积约7000平方米,预计2019年正式面向大家开放。”对于打造独具一格的畲族茶产品,蓝有明又有了新的行动。

  纵览武义茶行业,匠心又何止一人所有,无数茶人在为武义茶叶的品质默默保驾护航,传承者同样接棒有力。“茶二代”邹建,出生在海拔800米的王宅镇上四保村。茶香伴随他从小长大,这位茶乡小伙创办了“叶常香”品牌,致力于高山有机茶的开发,在创业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文化再添茶乡新韵

  武义县南部的田畈古道上,依然可循古茶亭的身影,它默默述说着昔日茶肆主人设缸施茶、分文不取,以解过往行人劳苦的善心。绵延千年的古茶史今天正在不断补充新内涵。

  2012年,武义县在金华市范围内率先成立茶文化研究会,县茶研会从茶史、茶文、茶诗、茶歌、茶俗等8个篇章入手,全方面整理挖掘茶文化,编成《武义茶文化》一书。自2013年起,举办茶艺师、生活茶艺、评茶员培训班,共培训705人,举办县级茶艺大赛四届。选手师各家之长,以赛促技,宣传本土茶文化。

  为推广“茶为国饮,健康消费”理念,县茶研会把茶文化“五进”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借助部门单位的力量,共组织了20余次茶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和企业、进家庭活动。以宣传展板、茶艺表演、茶文化歌舞展演等多种形式,吸引了不少粉丝。

  植根本土茶情,茶文化在茶企中也扎下根来。走进武义茶业有限公司创办的喜相逢茶文化主题餐厅,茶文化与饮食文化有机融合,色、香、味、形、境俱美的茶膳,充分展示“食茶”的美学。这已是继“更香”“骆驼九龙”之后,武义第三家被县茶研会授予的茶文化示范基地。

  走茶乡看振兴。茶乡武义,从一片叶子的产业振兴起步,借力人才振兴激发古邑持续发展的内在活力,以温润的茶韵茶情充实乡风内涵。

  “一场春雨后,云雾遍山香;多少品茶客,开怀话武阳。”杯盏茶香,武义茶业在传统与现代中融合碰撞,细品之,茶香意味无穷……


浙江日报 茶家 00012 古来武阳茶 今朝味更香 2018-04-16 浙江日报2018-04-1600004;浙江日报2018-04-1600005;浙江日报2018-04-1600010;浙江日报2018-04-1600013;浙江日报2018-04-1600017;浙江日报2018-04-1600008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