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思想者

“五个注重”求实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如何在调研中学会调研,通过调研把握事物的特点、抓住对象的本质、摸索事物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亲自深入调研,努力在“五个注重”上下功夫。

  注重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扎实细致开展调研,才能找出问题症结,求得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具体办法和途径,从而“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确保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果为调研而调研,就会落入“按规定的路线走马观花,看精心准备的样板,听照本宣科的汇报”的窠臼。因此,只有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才能收获实效。

  注重无缝对接。领导干部下去调研,能否带回有用的“实货”“干货”,关键在于能否与干部群众拉近感情距离,实现感情的“无缝对接”。假如下去以后,不能与干部群众实现感情共鸣,说不上话,调研就会“放空”,而即便勉强能说上话但听不到真话、实话,那么,一旦信息有误,判断与决策也就会跟着失误。实现调查研究的“无缝对接”,关键在于作风要实,要与老百姓平等相待。因此,只有轻车简从,放下架子,把群众放心上,用真情打动人,才能听到实话、摸清实情、办好实事。

  注重点面结合。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和单位都有各自的实际,甲并不能代替乙,乙也不能代表甲。因此,开展调研既要选取不同的代表、不同的典型,学会在点上“解剖麻雀”,把情况摸细摸准摸透;又要尽可能扩大调研的对象范围,以便能够在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上整体把握客观真实的情况,以利于作出科学的判断和精准的决策。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善于调查研究的杰出代表,其重视点面结合搞调查研究,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条重要经验。

  注重精准发力。显然,领导干部做到“三深入”,还只是完成了调查研究任务的一半,即尚处在“调查”阶段,接下来的任务,即“研究”的工作则更为重要。所谓“研究”,就是要根据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作出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注意分清现象与本质、主流与支流,找出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提炼出规律性认识,进而把握精准发力解决问题、事半功倍化解矛盾的方法。

  注重跟踪追击。事物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要准确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情况,把握事物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我们就得作跟踪调研。而且现实中有些事物发展变化的过程还甚是缓慢,一时半会儿很难看出端倪,这就要求我们保持认真、耐心、细致的态度,积极跟踪调研,在不断的信息积累中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力求从细节变化中、从细微变动里去挖掘潜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从而为研判形势、作出决策提供坚实基础。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0 “五个注重”求实效 2018-04-16 7002398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