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思想者

“一带一路”与浙江开放强省

  党的十九大报告针对当前我国社会发展阶段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判断,指出新时代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标志的中国方案已经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完善的有益补充。纵观整个发展脉络,浙江的改革开放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生动经验,“一带一路”建设将引领浙江新的一轮高水平开放。

  从沿海开放到沿边开放再到“一带一路”建设

  1980年我国设立沿海四个经济特区,1984年进一步开放了14个沿海城市,开启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1992年,为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繁荣沿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我国加快了沿边开放步伐,批准了包括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在内的14个沿边开放城市,并对应成立了14个边境经济合作区。2008年开始,国家再次关注沿边地区发展问题,并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牵头研究编制相关规划。2012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至此,我国基本形成了沿海、沿边和内陆整体联动的全方位开放格局。在开放体系日益成熟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宏大战略构想,得到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港口贸易、小商品国际物流、浙商走出去、跨境互联网、海外并购以及东西区域互动、内外合作发展方面作了大量有益探索,为“一带一路”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积累了很多经验。与此同时,浙江一直重视文化保护和开发,打造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龙泉青瓷博物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等等与古代丝绸之路相关的文化载体,为“一带一路”建设留下了深厚的文化记忆。通过文化记忆,我们可以想象,唐宋时期的浙江,将丝绸、茶叶、瓷器等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都城西安和古港宁波,进而走向世界。

  “一带一路”必将引领浙江新一轮开放强省战略

  在“一带一路”视角下,当今的开放正面临着重大转型,以商贸为重点的国际合作走向了更宽领域的“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伴随着“五通”和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文化交流等深入推进,出现海外产业园区乃至“经济领土”等新的合作发展模式。这对资源和土地相对短缺、发展基础却较为扎实的浙江省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为合作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短短几年,浙江省充分依托外向型经济布局的整体优势,取得了良好成效。据浙江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省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168.9亿美元,实际投资约99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44个,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74.7亿美元,实际投资约48.36亿美元。

  2016年G20杭州峰会和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浙江“一带一路”建设又迎来了新机遇。具体表现在:国际高端资源不断流入,杭州、宁波等国际化都市建设加快推进;舟山自贸区建设获批,宁波舟山合作进一步深化;高铁、核电技术形成了相对制高点,配套产业有一定基础;中欧班列正在加快整合,智能物流发展方向逐步明确;海丝指数研究悄然启动,海运相关话语权加快构建;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网上丝绸之路日趋活跃;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幸福家园建设参与基础夯实;文化影视创新创作不断,文化产业国际合作空间打开;国际安保机构培育力度加大,国际合作保障能力加强;中东欧合作全面开花,系列项目落地生根;国际化人才培养加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较为坚实的人才支撑。浙江省围绕“一带一路”的布局,客观上有利于“腾笼换鸟”、转型发展,也有利于在新一轮开放战略中抢得先机。

  以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快补齐国际化服务短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推动与沿线国家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符合中国和沿线国家的根本发展需要。“一带一路”建设相对以往的开放,不是将对外贸易孤立为单一主体内容,而是在产能合作、投融资、跨境电商服务等各个方面构建起立体化的交流融合大格局。但是从当前情况看,除了“一带一路”贸易合作的平台原本就已经形成系统化、相对比较成熟外,其他国际化服务平台缺失明显成了制约瓶颈。而且就贸易平台建设而言,也还需要进一步在简化海关手续、改善通关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以及加快推进人民币结算等方面继续下功夫,以便更好地为参与世界贸易交流和维护贸易高效公平服务。

  对浙江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而言,当前迫切需要结合转型发展战略和企业、社会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杭州、宁波(舟山)、义乌“三驾马车”的联动作用,依托省政府批复设立的“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服务中小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高端技术引进来,为国家战略破解难题,围绕关键问题先行先试;需要加快构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综合服务、文化旅游三大核心平台,通过教育培训、评估咨询、服务外包、产能对接、文旅合作、金融试点、会展论坛、创新创业、智慧管理等功能模块的设计,切实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化服务平台。

  党的十九大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了党章,进一步宣示了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诚意和决心。浙江作为沿海开放经济大省,需要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厘清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加强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国家机构以及国际化服务平台、海外浙商的互动,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力度,砥砺奋进,勇立潮头,推动开放型经济新的腾飞。

  【作者为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0 “一带一路”与浙江开放强省 2018-04-16 7003337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