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构建“人才项目+民企民资”创业合作模式

台州广聚人才助力“智造”奔跑

  本报讯 (记者 徐子渊 李攀) “我们的目标是未来3年内在中国实现10亿元以上的年销售额。”浙江汉克机械有限公司聘请的海外工程师罗博不久前来到台州工作后信心满满。正是在罗博等海内外优秀工程师的努力下,目前这家公司已开发出一百多种国际先进水平的热交换器产品。

  记者从4月13日召开的台州市人才发展大会上获悉,台州企业近年来积极瞄准国际产业优质资源和行业“隐形冠军”,主动到国际上获取人才、技术等高端要素。仅去年以来,全市就有6家上市公司成功进行了8次海外收购,涉及金额达26亿元,团队式吸纳海外高层次人才200多名,形成了“并购一企、带回一批、带动一片”的良性循环格局。同时,台州市鼓励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奖励资助。据统计,去年台州市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2%,增幅居全省第一。

  这些可喜的变化,得益于台州市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中充分发挥民间资本优势和人才的项目科技优势,构建“人才项目+民企民资”创业合作模式,形成人才集聚,促进人才与民企的深度融合。“高层次人才的集聚效应,有力推动台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台州市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台州正努力通过“人才项目+民企民资”的模式,不断集聚人才,着力打造群贤毕至、精英荟萃的人才高地,跻身全省人才工作第一方阵。全市目前共有“国千”、“省千”人才117名,其中111名人才在企业内就职。

  台州市在对人才进行奖励资助的基础上,注重对引才主体的奖励和支持,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引才薪酬补助以及一定的引才工作经费补助。同时,对帮助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人才的中介机构,奖励额度提高到50万元,鼓励投资机构“以投带招”引进人才项目,根据引进人才项目的绩效进行追加奖励,提高引才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

  在“千人计划”专家、“500精英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助推下,台州企业创新能力得以飞跃式提升,13家企业入榜“2017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居全省第三。

  引得准,更要留得住。台州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人才工作积分制探索,将企业人才工作情况与享受优惠政策挂钩。在全省首创“人才奖励年金”制度,在台州工作5年以上的优秀人才,每轮可获得最高100万元的年金奖励。同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引才用才积极性,对企业赴海外引才、选送优秀人才赴海外研修等给予工作经费补助。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台州广聚人才助力“智造”奔跑 2018-04-15 7005355 2 2018年04月1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