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舟山金塘三产融合振兴海岛

  本报讯 (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季勤 马乾伦) “近年来金塘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每年李子花开的时节,上万游客纷至沓来……”近日,记者在舟山金塘岛采访时,金塘管委会主任张捷这样形容这个海岛乡村。

  金塘岛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一二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打通了乡村振兴脉络,实现了农民职业化、农民非农化、村庄景区化、农业景观化,海岛乡村景象喜人。

  在农业发展方面,金塘让名特优产品“唱大戏”。金塘贝母是当地人的“摇钱树”。目前,金塘贝母种植面积有2300多亩,亩产值达1.3万元。在政府牵线搭桥下,金塘成立贝母协会,采用“种植+加工”的运行模式,种植户可在家里坐等客商。

  金塘加快发展工业块状经济,聚集放大优势产业。30多年长盛不衰的金塘螺杆业是岛上的“传奇”。671家螺杆企业,产品占据全国75%的市场份额。通过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电商换市,金塘螺杆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去年产值突破50亿元,较上年增加15%以上,13家规上企业利润翻了一番,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

  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是金塘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的又一载体。“金塘李”是金塘岛的金名片,从种植到加工,从粗加工到精加工,再升级为乡村旅游,金塘做好“李子+”文章。曾经集体经济最薄弱的树弄村,以李子苑为“引擎”,如今成了金塘最美乡村。树弄村的转变是金塘打造海岛乡村游的一个缩影,如今,仙人山森林公园建设正不断推进,生态文化养生岛开发建设项目已被提上议事日程,江南民俗村建设项目如火如荼……外出的游子回乡创业,开起了民宿。

  2017年,金塘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958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45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0.2%和10.1%,排名居全省前列。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舟山金塘三产融合振兴海岛 2018-04-13 7005498 2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