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文旅融合:诗与远方尽春色

  最是一年春好处,文化和旅游部近日正式挂牌。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蓝图跃然纸上。在浙江,由阿里巴巴集团、绿城集团、杭州远行地投资有限公司及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联合出资组建的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也于近日正式成立,地方层面的文旅深度融合探索大幕拉开。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基本达到世界旅游强国水平;《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要求,到“十三五”末,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今天,文化与旅游两个产业的重合度已经越来越高。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具有天然的互补性,文化为旅游提供丰富的内容产品,旅游则为文化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百越文化以中国越·剧场开启国内旅游观剧目的地的剧场形态,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又是对旅游形态的丰富与提升,也为文旅融合如何实现“1+1>2”,提供了新鲜的经验。

  文旅深度融合,突出文化内涵、结合地方特色,根据地区旅游资源、文化禀赋来规划产业发展,实现从简单相加迈向深度相融。目前,文旅融合已经在实践层面不断破题,但存在简单相加、“两张皮”的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6286.6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另一方面,越剧作为一张优秀的浙江文化名片,既面临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承载着化蛹成蝶的新时代新期待。百越文化正是把握这一时代契机,结合本地旅游资源优势和传统文化禀赋,以全国视野,在文旅深度融合上迈出了探索的脚步。

  文旅深度融合,以人民获得感为评判。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经济腾飞的40年,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在居民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人们对旅游也有了更高要求,其中,文化体验对旅行品质的影响十分显著。这就要求文旅融合必须持续从供给侧推进改革,不断推出既有文化特色、又有旅行品质的“旅游+文化”产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百越文化以中国越·剧场为载体,借鉴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等成熟的戏剧运作模式,将传统越剧中的经典之作打造成优秀的文旅产品,对文化惠民助益深远。

  文旅深度融合,站在建设文化强国、旅游强国的高度担当使命。文化和旅游部的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贯彻落实党的文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措施,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实施文化资源普查、挖掘和保护工作,维护各类文化市场包括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在这一大政方针指导下,文旅融合实践必须以深远的社会效益为旨归,统筹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弘扬中华文化精髓,彰显中华文化魅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期待文旅深度融合连接起诗与远方,让更多有益探索如春日繁花,开遍神州。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文旅融合:诗与远方尽春色 2018-04-13 7014515 2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