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梅花精神促美观 暗香浮动舜王乡

柯桥区王坛镇打造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

  梅花精神促美观  暗香浮动舜王乡

  柯桥区王坛镇打造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

  马可远 章菲菲

  云悠悠,花簇簇,十里梅香醉桃源。地处会稽腹地的王坛镇,是绍兴著名的“清水摇篮”胜地。2016年9月开始,在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王坛举全镇之力,实施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创建工作。在创建过程中,王坛镇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坚韧不拔的“梅花”精神,啃下一块块硬骨头,最终荣获示范镇。

  高起点定特色

  高水平创美丽

  清晨,伴有清香的空气从山间飘到王坛镇民兴广场上。这个位于南北两溪交界处的广场,是镇上居民晨练的好去处,居民张国兴就是晨练队伍中的一位。“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个废弃地,谁也没想到如今变成了绿树成荫的广场。”

  如此翻天覆地的情形,在王坛镇随处可见。漫步王坛镇,整洁的楼房,错落有序的街面,随处可见的绿化,让人无法想象到自己置身于一个山区乡镇。不仅集镇中有着巨变,在广袤农村,陶隐岭、青陶峡谷、玄凤岭、桃花湾等一个个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山村景区也不断挖掘开发,成为游客郊游的香饽饽。

  2016年9月,王坛镇凭借“三山环抱、两溪相拥”的独特山水格局,被列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乡镇之一。已有多项荣誉的王坛镇,需要思考如何在众多试点乡镇中脱颖而出。王坛镇敏锐认识到,一个高起点的规划,是争创省级小城镇整治样板镇的“法宝”。

  争创活动启动后,王坛镇就在“特”字上落笔,提出规划要体现差异化定位、错位式发展,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多层面征询,让整治工作更好地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给老百姓提供一个更加舒适宜居之所。

  为了制定一个更优秀的规划,王坛镇邀请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提供智力支持。与此同时,王坛镇班子成员还多次前往上海、杭州,召开在外乡贤恳谈会,听取意见。经过实地考察和充分论证后,专家和王坛镇班子成员确定了整体规划思路,规划中充分体现集镇“三山环抱、两溪相拥”的独特山水格局,以“路、溪”为界,确定“两廊两带、四街六景”的建设框架,对部分节点进行更精致化的设计,把虞舜文化、梅竹文化等王坛地域人文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个规划不仅在于当下,更着眼于王坛镇未来10年的发展。”王坛镇党委书记表示。

  六大战役

  闯出王坛新天地

  有了整体性规划,还需要踏实地执行,才能将蓝本变成实景。为此,王坛镇以创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为目标,排定33个项目,实施六大战役,咬定青山不放松,誓让王坛有新面貌。

  王坛镇专门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亲自挂帅,设立了六个专项小组,负责六大战役。为了避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出现的“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现象,王坛镇各级干部充分运用宣传标语、倡议书等方式进行宣传,并在各级媒体上做好报道工作,使得小城镇改造深入人心。

  有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六大战役开始轰轰烈烈进行。

  立面改造战是王坛镇六大战役之首。在推进立面改造时,王坛镇对沿街立面的老式卷闸门、空调外机、防盗窗等进行集中改造,沿街和集镇老小区墙面屋顶统一为白墙黛瓦的水乡风格,许多地方还巧用3D墙绘,将田园风光点缀其中。

  基础设施建设仗则是六大战役中的一场硬仗,一年时间里,王坛镇完成了集镇公厕提升,完成了镇中路等主要道路路面修复和背街小巷改造,打通了集镇交通“大动脉”,优化了空间格局,提升了群众出行满意度。

  景观则是体现王坛镇特色的亮点工程。王坛镇通过实施绿化提升和集镇入口、平王线入口节点建设,完成集镇道路、景观标志标牌设置,推进集镇亮化工程,有效提升整体效果。

  好的环境需要长效保洁才能使其“永葆青春”。王坛镇同时打响环境保洁战,全面实施“街长制”“路长制”,加强第三方保洁管理,提升保洁标准,延长保洁时间,增加环卫设施。

  空中蜘蛛网、拥堵的道路等一直是影响王坛集镇环境秩序的顽疾,借着这次小城镇整治契机,王坛发力建立了集镇管理综合执法体系,开展交通治堵和“一创一治”攻坚行动。与此同时,拆除各类违法建筑近万平方米。

  为营造良好经营秩序,王坛镇开展了齐门经营、“低小散乱污”大排查大整治等五大专项行动。依托镇“四个平台”指挥中心,充分发挥信息化智能化在综治管理中的作用,通过建立多部门参与、全方位监管的日常管理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实现长效管理。

  梅花精神激励

  干群齐心改进

  即使在最冷的1月,王坛镇干部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敲难开的门,做难做的思想工作,为了能够争取村民的配合,镇干部可谓费尽了心。有一次,王坛镇相关负责人到一位83岁的老太太家里做工作,家长里短、苦口婆心,整整说了一个下午,才将老太太放在庭院里的堆积物清理干净。

  城建办的老同志王国兴还有2个月就要退休,腿脚也有些不便,但还是跟着大部队走村入户,对照问题清单帮忙整改。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30天中,没有一位机关干部请假,大家都紧咬牙关克服困难。镇干部以上率下,村居干部紧紧跟上,在创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中,勇挑重担,勇于担当。王坛镇小城镇涵盖王坛村、沙地村、坎上村和王坛居委会四个村居,村居干部们居住在这片土地上,不仅白天要在现场做工作,有时候晚上还要和各户碰面协商问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看到干部们如此投入做工作,镇上群众坐不住了,纷纷行动起来,投入到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创建活动中。有的搬掉了门前的堆积物,有的拆掉了摆在店外的摊位,有的自觉参与环境保洁志愿活动。

  干部群众的良性互动,使得王坛镇面貌焕然一新。镇上清扫员李志林对此深有感受,他告诉说,如今乱丢乱扔的情况大为减少,清扫工作也轻松了不少。

  风舞林梢秀纤腰,满坡茶绿写逍遥。王坛镇将持续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成果,进一步发掘历史和地域文化资源,宏扬独特的人文内涵,体现恬静怡然的江南特色,以小镇记忆为核心,以“旧时光、慢生活”为主题,形成自己独特的风韵之美。

  随着小城镇建设的日益完善,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醉美小镇,正向世人徐徐展开美丽画卷……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柯桥区王坛镇打造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
2018-04-13 浙江日报2018-04-1300005;浙江日报2018-04-1300007;浙江日报2018-04-1300003 2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