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人文世界

重镇风范
如何炼成

  2018年,对于中国网络文学是个特殊的年份。20年前,以《第一次亲密接触》为代表的一批作品,让网络文学走进了公众视野;20年后,浙江尤其是杭州,已跃升为全国网络文学重镇。这里,有重磅“国字头”全国首创——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周和中国网络作家村;当前国内最富影响力的百强网络作家中,在杭州开设工作室的,仅仅在网络作家村的就有41位,每年创作的网络文学作品数量和质量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很多人在问:从“草根”到“主流”,网络文学飞速发展的“浙江经验”“杭州经验”是什么?事实上,在国内网络文学刚刚起步时,杭州是最先介入的城市之一——早在2007年1月,杭州市作家协会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类型文学创作委员会”,集合起南派三叔、流潋紫、沧月、曹三公子等一线网络作家。此后,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杭州网络作家协会相继成立。通过“人”的汇聚,江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创新精神,为网络文学的成长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从最早发掘的网络科幻小说《三体》,到《仙剑奇侠传》《后宫·甄嬛传》《芈月传》……大家耳熟能详网络文学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在这里生根发芽,管平潮、流潋紫、南派三叔、唐家三少等优秀网络作家也在这里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管理部门也为网络作家和网络作品全力提供支持与服务。针对网络作家群体相对年轻、相对普通职业缺乏职业保障等弊端,杭州西湖、滨江、拱墅等区开辟多个网络作家工作室,帮助上千位网络作家解决了工作、居住的难题;杭州网络作家协会也为众多在杭网络作家参评职称提供服务,让他们更有社会成就感和归属感;杭州还有多位网络作家被选为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如管平潮、蒋胜男等,让更多人听到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诉求。

  杭州同样全力做好“网络文学”与“网络文化产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由省市作协组织,网络作家与影视、动漫产业参与的读书会、产业沙龙等活动,每年都要举行数十场之多,2017年更是达到了60余场;相关部门还提供了从版权到推广的全方位服务,《盗墓笔记》等网络文学作品经过产业化培育后,成了叫好又叫座的“现象级”IP。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目前全国约有网络写手千万以上,经常写作的签约作者突破250万,文学网站日更新量突破1.5亿字。如何通过引导,激荡出更好的作品,成了抢占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今年年中,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将在杭州举行。以这场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爱好者、网络文学产业的盛会为契机,大批网络作家将在杭州进行红色党史、良渚申遗、大运河文化等题材的创作。我相信,杭州将进一步发挥在网络文学产业中的领军作用,完成从网络文学“高地”到“高原”的大步跨越。

  (作者为杭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


浙江日报 深读·人文世界 00010 重镇风范
如何炼成
2018-04-13 7002829 2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