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人文世界

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助力乡村振兴

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三农”经济

  近年来,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围绕“三农”发展金融改革要点,从政策保障、便民服务、社会信用、惠农融资和精准帮扶五方面引入金融活水,为促进金华农业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撑。2018年2月末,全市涉农贷款较去年同期增加229亿元,建立助农服务点4780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2100个,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

  调节“水量”,强化保障体系

  2017年金华市金融机构运用支农再贷款资金累计向445家涉农企业和1795户农户发放贷款3.65亿元,为全市涉农法人金融机构获得稳定的信贷资金来源。

  深入开展涉农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对考核达标的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在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等方面给予正向激励,引导农村法人金融机构扩大“三农”贷款投放。联合金华市财政局开展农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引导多种资金设立农村担保基金,构建农村信贷外部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

  搭建“水站”,健全便民体系

  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服务机构,积极匹配不断延伸的金融服务需求,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23家,104个村组建了村级资金互助会,累计入会农户8521户;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提质增量工程,突出与当地特色产业、电商相结合,实现多功能金融服务模式;完善助农取款服务点功能,合作共建银行卡助农服务点,打造“银行+电商”模式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

  优化“水质”,打造信用体系

  实施农村“信用评定”全覆盖,共评定信用镇(乡)71个、信用村257个、信用户23.6万户。创建“有信用就有钱”的金融普惠机制,在农村全面推广“八婺好家风”信用贷,给予与农户荣誉等级挂钩的优惠政策,最高可获得50万元信用贷款,并以此引导金融机构推出了“银村联建”“金融自治”“双评”等授信模式,促进缓解农村融资难题。

  丰富“水源”,构建融资体系

  推动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扩大对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和服务覆盖面,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要的金融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对接金华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加大对农村基础建设项目重点工程的支持力度。

  汇集“水流”,完善帮扶体系

  组织辖区金融机构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担保公司等通力协作,形成多方参与的产业帮扶带动长效机制,提升金融帮扶资金使用效率。

  组织金融机构在对困难户和帮扶主体融资需求对接的基础上,开办小额信贷和帮扶生产经营信贷业务,累计为建档立卡困难人口贷款余额已达1.35亿元,同比增长70.89%,支持困难农户2054人。

  何贤君 周平


浙江日报 深读·人文世界 00011 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三农”经济 2018-04-13 浙江日报2018-04-1300023 2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