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复兴号首秀 千里京杭半日还

杭州到北京高铁最快只需4小时23分

  本报杭州4月10日讯 (通讯员 陈侃 冯州 记者 张帆)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对浙江而言最引人瞩目的是,复兴号首秀京杭间,最快只需4小时23分。

  今年61岁的陈樟虎是第一个购买到首趟杭京复兴号——杭州东到北京南G20次车票的乘客。这次他和老伴、儿子一家五口人去北京游玩。

  在出发前,铁路部门找到了陈樟虎一家人,给他们送上了特别的纪念礼物——复兴号车模。

  上午7时48分,杭州东开往北京南的G20次高铁准点出发。这次高铁采用复兴号CR400BF列车,全列分布二等座、一等座和商务座,可乘坐1152名旅客,沿途经停湖州、南京南、济南西等车站,12时20分到达北京南站,全程4小时32分。而夜班车更快,只需要4小时23分。杭州至北京的复兴号高铁车票票价暂时不变,二等座票价依旧是538.5元,一等座907元。

  在一号车厢,杭州嘉声视听科技有限公司的邵建群和同事一起搭复兴号去北京谈生意,他算了笔时间账,坐复兴号连上市内交通的时间大致5.5个小时就可以赶到北京市区,且高铁很准时,极少有误点、晚点的情况。相比之下,坐飞机若算上市内交通、安检提前的时间,也要超过5.5个小时,加上飞机容易晚点,所以复兴号会很有吸引力。

  一同搭乘首班杭京复兴号的铁路杭州站工作人员傅志龙提供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10日发三趟杭京复兴号,每趟1152张票,到首趟开车前,早晨首班卖出了1134张票,下午的第二趟售罄,晚上的夜班车也卖出900多张。

  90后刁倩茹是复兴号的列车长,首趟车不当班的她来跟车学习,1978年,杭京列车首跑,那时是绿皮车,要二十六七个小时才能到北京,后来随着铁路发展、提速,换成特快、动车、和谐号高铁,时间从十多个小时,缩短到五个多小时,越跑越快。“就像我们的发展节奏。”刁倩茹笑道。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复兴号首秀 千里京杭半日还 2018-04-11 6996570 2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