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玉环将淘汰整治超千家“散乱污”企业

改造老旧工业点
腾出发展新空间

  本报讯 (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詹晓霞 赵华) “轰隆……”随着挖掘机大铁臂的举起落下,一栋栋违法建筑和老旧厂房应声倒下。日前,玉环开展老旧工业点改造“集中拆除日”行动,拆除建筑面积达22.1万平方米。

  以传统制造业立家的玉环,民营资本活跃,遍地开花的“低小散”经济在造就玉环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成长的烦恼。今年初,玉环对全市老旧工业点进行排摸,共排查出急需改造提升的老旧工业点59处,占全市工业点总数一半以上,涉及1900多家企业,总建筑面积约425万平方米,其中涉及违法建筑面积达234万平方米。

  “刮骨疗伤”势在必行。玉环市委、市政府出台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三改一拆”为切入点,通过依法收回、空间换地、统一建园、协议置换等措施,力争到2020年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1000家以上,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00家以上,打造24个现代化小微企业园,整合1000家以上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完成“小升规”企业200家以上。

  玉环老旧工业点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开局之年率先启动18处老旧工业点、700余家企业改造工作。截至目前,玉环全市共拆除95.5万平方米老旧工业点违法建筑以及“散乱污”企业。

  在积极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的同时,玉环下发《关于玉环市老旧工业点改造的指导意见》,贯彻让利于民的工作思路。“按照常规做法,从旧厂房拆除到新厂房投用,企业至少面临2次搬迁,严重耽误正常生产。”玉环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绪统介绍,“玉环采取拆违和安置同时进行的办法,拆除违法建筑腾出空间,以‘立改套’的方式安置合法企业,实现最多搬1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改造老旧工业点
腾出发展新空间
2018-04-09 6946681 2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