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调查研究用好“两条腿”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海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勇当“两个高水平”建设排头兵,就要在深入调研中克服难点、解决痛点、总结亮点,以深调研真落实促大发展。

  调研务求作风实,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要靠两条腿。如果不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调研就会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调研还靠解难题和寻经验“两条腿”并行。在海宁长安镇(高新区)调研,一路上与乡镇干部们充分交流“低小散”整治进度、扩容提质的瓶颈短板,开门见山述真情、亮实招、办实事、提建议。

  基层工作会遇到哪些问题,有哪些真难题,该如何解决、怎么落实?基层工作中又有哪些好做法、好经验,该如何推广、相互借鉴?以“低小散”整治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例,正是长安镇(高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难度大、任务重、要求高。但在这场“大战役”中,涌现出不少“标兵”,他们的好经验绝不能听过算过,而是要认真总结、及时推广。

  每一次调研都是为推进工作、狠抓落实。我们要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作为工作常态,坚持马上干、现场干、合力干、拼命干,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用调研经验推动各项工作更好落实。

  【作者为中共海宁市委书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调查研究用好“两条腿” 2018-04-09 浙江日报2018-04-0900011 2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