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党建引领,耕耘幸福田野

苍南余北村党员9年义务备耕助农

  本报温州4月4日电 (记者 王艳琼)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4月4日上午,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余北村村支书余作佑忙活在田间地头,带领村里20多名党员干部为全村农田义务开展备耕播种活动。看着一波波早稻苗种下,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备耕、买种、播种、育秧、机插秧苗……像这样义务为村民开展备耕服务,余北村党支部已坚持9个年头。余北村全村有1900多人,耕地面积557亩。每逢耕种季节,党员干部会自发给全村耕地播种培秧,服务村民。

  义务备耕服务是余北村的增收创举。21世纪初,余北村村民纷纷外出务工,村里有了许多抛荒农田。为响应村庄整治政策,提高粮食生产力,2009年,余北村党支部积极筹集资金,成立村水稻专业合作社,流转荒田用于提高粮食产量,还举行村民大会鼓励农民回乡,加快村里种植业结构调整。村民听了纷纷响应。

  见着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备耕,村民余礼荣赶着出来帮忙。余礼荣告诉记者,他家里共13口人,在村里拥有3亩田,过去自己靠务农维持全家生计。自从村里党员干部帮忙备耕后,他心里美滋滋的。“在党员干部帮助下,现在我只需要给农田除蝗、施肥,就可以等着收割了!”余礼荣说。

  抛荒农田重现生机,带动村民增收同时,还赋予农村新面貌。记者走在余北村乡间小路上,看到过去的废弃农田已搭起整齐的大棚,泥土翻新透露着生机;田道小溪流旁,金灿灿的油菜花正迎风摇曳。余作佑介绍,今后村里还要继续开展农业景观化,提高村集体收入,吸引更多村民回乡。

  党建引领,助农增收。除了改善农业,近年来,余北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发挥党建作用、创建幸福村居,通过党建教育、党群服务等,开展村庄规划、环境整治、文化建设,极力打造平安文明、美丽和谐的新农村。目前,该村已先后获得“省2011年度农村改厕项目先进集体”“省级整治示范村”“市级生态村”“市级党建示范村”等荣誉。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苍南余北村党员9年义务备耕助农 2018-04-05 6956766 2 2018年04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