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将推广网络订餐监管新模式

“阳光厨房”
上网直播

  本报讯 (记者 吴佳蔚 见习记者 施佳琦) 原料采购有资质、后厨加工可直播、商家推荐更权威……日前,记者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净网行动”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省取缔无证入网餐饮单位2148家。行动期间,各级食药监部门共约谈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42家次,约谈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4445人次,立案查处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8起,罚没款117.1万元。

  严查之余,网络订餐监管新模式也即将在全省推广。我省将把走在全国前列的“阳光厨房”建设搬上外卖平台,用视频链接的方式,将餐厅内情况实时展示在消费者面前,让消费者对订餐点有直观感受,体验网络订餐“看得见的放心”。对加入“阳光厨房”视频链接的店铺,外卖平台将给予搜索排名靠前的鼓励。

  随着网络订餐行业业务的飞速扩张,从源头到事后的全链条食品安全保障已迫在眉睫。省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王丽芳介绍,当前,监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和食品经营许可数据库的整合,已摸清网络订餐的“底数”。全省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近17万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由去年的16家减少到8家,其中省外平台3家、省内区域性平台5家。另外,入网餐饮单位持证率由70%提高至93%以上,入网餐饮单位证照公示率也由60%提高至90%以上。

  省食药监局将对网络订餐从准入到原料采购和配送设置统一标准。在此基础上,针对入网单位以中小餐饮店居多、动态性强等特点,还将加大线下抽查和暗访力度。今年,全省抽查比率将不低于5%。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阳光厨房”
上网直播
2018-04-03 6896806 2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