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以大平台撬动大发展

  桐乡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有“铺天盖地”的小企业,上市企业总市值近2000亿元,市场主体超10万个。但全民创业、资源分散、空间制约,让这个工业总产值超1500亿元、是首批浙江省工业强市的地方,在国家级平台创建上,落后于兄弟县市。如何依托产业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实现平台做大做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前期,我们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谋划了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平台建设。这个集聚区包含了桐乡现有的两大省级平台和两个省级特色小镇,是桐乡发展的主平台、主战场,也是桐乡融入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

  去年,通过行政区划和体制机制调整,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的平台框架搭建全部完成,实现了物理和空间概念上的延伸,但这仅仅是第一步。如何提高平台的承载力、集聚力、竞争力,才是平台搭建是否成功的关键。

  我们一定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好的质量、更强的实力,谋划、建设好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使之成为桐乡发展的最强引擎。所谓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就是要充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优势,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平台扩容提升,加快国家级平台创建,凸显其在杭州湾经济区中的作用。更好的质量、更强的实力,就是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旅游业和互联网,形成产业特色、做大产业规模,确保到2021年,主平台经济总量占全市的比重达到80%以上。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我们始终认为,大平台就是撬动桐乡大发展的“纲”。我们要咬定目标,大力度推进。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想象无限、发展无限。

  【作者为中共桐乡市委书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以大平台撬动大发展 2018-04-03 6941115 2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