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乐活人居

“归心实践”打造浙江高质量城市化样板 “国际范儿”助力杭州阔步迈向世界名城

五年问鼎杭城 融创:赋能城市 时不我待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回望历史,我们欣喜地发现,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浙江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98年浙江大胆解放思想,率先全国提出了“城市化”的发展战略。

  一招敢为天下先。城市化浪潮在之江大地迅速涌动,1995年浙江的城镇化率仅为32.6%,截至2017年底达到68%,翻了一倍有余。然而,浙江的城市如何构筑创新力、提升国际国内竞争力、破解各种“城市病”、改善民生、发挥辐射力影响力,一系列重大命题,考验着治理者的智慧和能力。

  近日,一场高规格的“2018国际城市学论坛”在杭州举行,中、英、日等国专家、学者围绕“美好生活、美丽城市”主题,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论坛的主办方为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与英国城市学学会,值得注意的是,联合承办方之一为融创中国东南区域集团。

  今天的开发商,在关注产品和服务之外,更逐渐升级为城市的配套运营商。融创中国执行总裁、东南区域集团总裁王鹏表示:“融创中国东南区域集团全程参与此次论坛,就是希望引全球智囊,为‘后峰会前亚运’时代的杭州建设、为浙江高质量推进城镇化赋能。”

  作为高端精品生活创领者,融创秉持“至臻致远”的精神,脚踏实地为浙江人筑造出一个又一个人居经典,也以仰望星空之姿将目光瞄向了城市的明天。

营造生活典范 美好在归心

  1998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同样是这一年,为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城市居住问题,中国实行了“房改”。据统计,1998年浙江城镇人均住房面积是18.3平方米,截至2017年末达到41.5平方米,增长了126%。一个浙江三口之家,住房面积已经超过一百平方米。

  就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居住而言,浙江人已经不再“患寡”,而是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体验。城市该怎么做?

  英国城市学学会主席、URBED城市经济发展组领导者、曼彻斯特大学荣誉教授大卫·路德林(David Rudlin)在论坛上表示,“城市当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人,没有人就没有城市”。

  “我非常认同英国城市学会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理念。”会上,融创东南区域集团副总裁、首席产品官付鹏,也分享了融创的产品营造理念。

  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实现城市美好生活,“融创版”的答案颇具东方哲学意味——归心。传统的社区往往存在“生活缺位”的问题——哪怕装修豪华、地段优越,没有生活内容的空间就是仓库。而归心社区要为客户创造有生活内容和灵魂的场所。付鹏说:“我们不仅是建造一个住处,而是营造一个人群聚集的场所,让这里的人,找到心灵的归属感。”

  融创入杭五年多,一直“精修内功”,致力于产品打造,为杭州这个品质之城贡献了30余个高端精品项目。在今年“3·15杭州最值得信赖房企”评选中,根据网友投票、业主满意度、权威机构测评等多维度综合评判,融创超越诸多房企,问鼎第一方阵。

  以杭州为大本营的融创东南区域集团,更将筑造精品的能力辐射到了整个浙江。浙江要加快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到2035年建成世界化、现代化、世界级大湾区,一个世界级的大杭州显然不够。未来,浙江的城市群也将与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比肩,成为世界级的城市群。在宁波、温州、台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舟山等浙江的地级市,融创一口气捧出了“宁波府”“湖州府”“越州府”“海越府”“山海大观”等多个城市级住宅品质标杆,布局数量超过20个,为城市面貌、人居环境及生活品质的提升,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浙江世界级城市群的打造,注入了强劲动力。

  也是在这几年的探索中,融创东南“悟”出了在城市化背景下,作为城市配套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归心。付鹏说:“我们希望归心,能指导我们更好地与这座城市对话,与人们的生活空间对话,赋予城市发展以新的动能。”

  归心,也是融创在这个引领中国城市化潮流的省份,为“美好生活、美丽城市”这一宏大命题,总结出的“浙江方案”。

与城市共成长 融创懂杭州

  3月29日,融创中国发布2017年业绩公告,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3620.1亿元,较去年增长140.3%,行业排名跃升至第四名。成长性最好、专注高端精品,成为融创中国广为人知的两大“标签”。

  但融创中国执行总裁、东南区域集团总裁王鹏告诉记者,鲜为人知的是,在融创内部的城市排行中,杭州是当之无愧的“明星城市”。

  从零到第一,融创东南只用了五年。2012年,融创中国选择进入的第五个城市,是杭州。彼时,整个融创中国的年销售额只有现在的十分之一,对于被柳传志评价为“能一眼把产业看到底的人”、骨子里有那么一股劲的山西男人孙宏斌来说,企业要疾速成长,杭州是必争之地:一方面浙江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与融创秉持的“至臻致远”的企业精神不谋而合;另一方面,杭州有造就中国最顶级开发商的土壤,是一个能让人静心做产品的城市。

  五年之后的2017年12月31日,在透明售房网最新发布的2017年度杭州楼市成交股权榜上,融创以226亿元的成交金额位列榜首,问鼎杭州。

  回顾融创在杭州的发展轨迹,你会惊讶地发现,它对杭州的城市脉络有着深刻的理解,它与这个城市同呼吸、共发展。融创懂杭州。

  最早,融创落子西溪湿地,“西溪融庄”“河滨之城”将城市空间与水道阡陌交融渗透,为诗画江南增添时代气息。当杭州的市域空间从“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西湖时代,嬗变为“钱塘江水穿城过”的拥江发展时代,融创也不谋而合地从“枕钱塘”走向“拥钱塘”。

  布局钱江新城,“望江府”“侯潮府”以现代大气的建筑气质,为风雅钱塘奉献了住宅典范。在“国际滨”核心区,打造城市地标“杭州印”,“三潭印月”的曲线造型向这个城市的人文胜景致敬,也呼应着从西湖迈向钱塘江的时代主题。第一个落子钱江世纪城,咫尺奧体博览城主体育场“莲花碗”的“时代奥城”,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宣示城市“奥体时代”的到来……每年金秋,“杭州马拉松”跑过融创的6个项目,这是任何一个开发商都不曾做到的。

  城市是由一个个场所、一个个建筑构成的,建筑是城市的封面。融创认为,作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发展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区域,也是浙江省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和主引擎的杭州,正在从“小家碧玉”走向“大气伟大”,其建筑形态也要跟随着这一变化。

  “我们对美的追求,与城市的历史、地理、人文、时代发展是分不开的。在西溪时代,我们开发了代表传统人文底蕴的新古典建筑风格,然后开始了从新古典到现代风格的转变。在钱塘江时代,我们的信达中心|杭州壹号院,以反重力酒店的后现代理念,呼应周边的公共建筑,呼应杭州之星的奥体精神。”王鹏说。

  “如今的杭州,更需要用国际语言的建筑,来触碰时代脉搏。融创有着成为城市发展的推动者的强烈意愿,这也是融创积极承办‘2018国际城市学论坛’的重要原因。”王鹏表示,为城市赋能不仅体现在建筑“硬件”的营造上,还在观念上、在“软件”上。融创不但参与了这次国际论坛,也促成了“英国城市学学会杭州国际中心”的成立,这是一个“固定的IP”,今后杭州可以此为主体,定期开展世界性的城市学交流与研究,汲取国际上各大城市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成功经验。

引全球智囊赋能 奥体怎么建

  近日,国际泳联确定了第14届世界短道游泳锦标赛的时间,比赛场馆就在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12月,万众期待的杭州“奥体”,将第二次在世界面前展现风姿。2016年,G20杭州峰会在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奥体的首次登场便惊艳全球。在一系列国际盛事的持续赋能之下,奥体将成为杭州的“世界之门”,不断迸发强劲的发展推动力,引领杭州向世界名城跃升。

  奥体怎么建,成了论坛的重要议题。

  来自日本株式会社日建设计的副社长川岛克也认为,TOD将成为“奥体”及未来亚运村的核心设计理念。

  TOD是一种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理念。“城市、交通、建筑融合在一起,以交通为基础进行城市建设。”川岛克也认为“车站即金山”,交通枢纽所带来的“井喷式”人流拥有巨大的商业价值,也解决了交通拥堵等城市化带来的“城市病”,让城市发展迈向集约化、高质量。

  TOD模式在纽约、东京、中国香港,都是不可或缺的城市模型,融创东南参与打造的信达中心|杭州壹号院项目,是首个将TOD理念引入杭州的项目。“我们有国际化的视野,有能力更有意愿为杭州整合全球顶尖的资源,推动城市进化。”王鹏介绍说,英国BD杂志每年会发布全球建筑事务所的排行榜,今年日建在全世界名列第二,从2006年以来,日建每年都进入全球前五。作为日建的副社长,川岛克也是TOD领域的“大师”级人物,但接手“信达中心|杭州壹号院”TOD项目前,他已“收山”两年。为了请出川岛克也复出,王鹏将他邀请到杭州,陪着他在西湖边吃叫花鸡、散步,最后将川岛请到了G20主会场国际博览中心,一起俯瞰这片处女地。这位日本设计大师被感动了,握住王鹏的手,激动地说:“我要重新出山,它将是我今生最优秀的项目。”

  信达中心|杭州壹号院项目,地上、地下建筑面积加起来约98万㎡的惊人体量,借鉴了世界上最成功的TOD项目之一、日本东京六本木之丘。在日本,人们把这种都会中心综合体之上的摩天建筑形象地称为“Hills”。在“信达中心|杭州壹号院”,就有一座阶梯式“都市山丘”,它从地铁奥体站上微微隆起,绿色屋顶下就是约7万㎡的购物中心。6号、7号线“双地铁”带来的人流,被引导着“向有光的方向走”,可以直接走到可容纳8万人的“莲花碗”奥运主体育场,也可以来到公园绿地、商业大厦,或直通附近的住宅,“从家到纽约,你不会淋到一滴雨,更不用担心堵车”。

  融创及川岛克也,在奥体为杭州提供的“超级城市”解决方案,受到国际专家认可。

  论坛上,与会者谈到体育盛会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并针对杭州亚运会的实际问题,就“怎样防止‘奥运村’‘亚运村’在比赛后被废弃?”“体育盛会又能为城市发展带来哪些催化作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英国城市学学会场所奖项评估组领导人凯丽·法恩斯沃思(Kerri Farnsworth)讲述了伦敦奥运会的经验:奥运会结合了城市规划,东伦敦借机面目一新,而在奥运会开始前,很多经过重新设计的场馆公共区域就已经提前开放,成为附近社区居民的休闲之所。

  凯丽·法恩斯沃思曾参与伦敦奥体的建设,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她同时提出,企业应该积极参与大型赛事,并打造社区与赛事的融合。

  事实上,在大型体育赛事相关的城市配套建设方面,融创亦颇有实战经验——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融创参与组织了天津全运村的方案设计、主导了开发建设及赛事运营服务等工作。天津全运村成为天津唯一一个四重验收的精装住宅项目,堪称天津有史以来检验最严格的高端住区。融创也为全运村提供每天24小时运营的公寓房服务、全运村运营、餐饮交通等,为运动员营造最舒适的生活环境。

  在这次全运会工作总结会上,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评价天津全运会实现了“场馆设施一流、竞赛组织一流、全运村一流、接待服务一流、新闻宣传一流、安全保卫一流”的办赛目标。全运会的成功,全力打造“大后方”的融创功不可没。天津市体育局专门发函,表彰融创高质量完成全运村建设及赛事运营服务工作,保障了全运村的有序运营,为全运会的顺利举办贡献了力量。

  “依托全运村等体育赛事重点配套项目打造经验和高端精品营造能力,我们满怀信心,希望为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添彩助力。”王鹏表示,“杭州有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雄心,融创东南从杭州生长起来,我们有感情也有义务,为杭州城市发展持续献力。”

  (本报记者 余丽)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 00006 五年问鼎杭城 融创:赋能城市 时不我待 2018-04-03 浙江日报2018-04-0300005;浙江日报2018-04-0300006;浙江日报2018-04-0300008;6937814 2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