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

鹿城 企业有求 政府速应

  本报讯 (记者 戚祥浩 见习记者 张亦盈 通讯员 陈彬) “为我公司提前进场施工一事,鹿城多个部门联合开审批‘绿灯’。”温州华邦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海春直呼想不到。而林海春这样的待遇在企业中将会变为常态化,日前,温州市鹿城区正部署推进“有求必应”等“深化改革优环境”十四条举措和“执纪监督治怠政”十一条举措。

  争当温州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顶梁柱,鹿城区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从软环境改起,从政务服务做起,着力整治“为官不为”“中梗阻”等作风顽疾,杜绝弹性执法、选择性执法,重点解决执行不力、办事不畅、作风不实等问题,打造“店小二”式的全程代办、“经理人”式的全程跟进、“监护人”式的全程保护、“清单”式的全程减负、“查酒驾”式的全程监管的营商环境高地。

  鹿城区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推进审批流程再优化,全面落实项目联合会商制、承诺备案制、模拟审批制度、容缺审批制度等创新制度,打通审批卡口,力争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竣工联合验收“最多30天”。得知温州华邦混凝土有限公司急着进入鹿城轻工产业特色园区施工,该区审管办牵头组织规划、住建、消防、执法等部门迅速开通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备案制“绿色通道”,开工日期足足提前了近2个月。

  在优化企业办事体验基础上,鹿城区还进一步深化“效能革命”,主动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去年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为企业解决77个困难问题,今年面向规上企业、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和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进一步建立“有求必应”的营商专员(代办员)制,实行代办服务、全程服务。

  鹿城区将涉企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执法水平、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主动帮扶等情况纳入全面监测,继续发挥效能监测问题导向,对监测发现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在2017年已设置22个基础上,今年4月中旬前完成规上企业效能监测点设置全覆盖。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鹿城 企业有求 政府速应 2018-04-02 6800421 2 2018年04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