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嘉兴市中医院打造医疗服务“快车道”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本报讯 (记者 陈宁) 分时段预约就诊精确到10分钟、自助结算时间约3分钟、诊间结算时间不到30秒……近日,嘉兴市中医院“晒”出一张漂亮的高效就诊成绩单。

  这一全新面貌,得益于“机器换人”带来的便利。记者在嘉兴市中医院挂号大厅看到,一字排开的挂号窗口内外空无一人。近年来,“互联网+”助力医院转型升级,该院在全省公立医院中率先实现了“零窗口”。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起,嘉兴市中医院就对医院内部服务流程进行智慧化改造,从预约挂号到制卡、挂号、结算、取单、取药等全流程逐步实现自助服务,并于2016年6月成功取消门诊大厅人工窗口挂号,在全省公立医院中率先实现了“零窗口”,“互联网+”再造就医流程,排长队的现象不复存在。

  记者看到,嘉兴市中医院的自助服务区内,秩序井然。嘉兴本地患者徐金菊在自助发卡机前,用身份证件简单登记后,便拿到了医院就诊卡。在一间诊室门口,她在一台壁挂式自助挂号结算机上动动手指,一次性完成了预约、挂号、无现金结算的全流程。“比原来方便多了。”徐金菊告诉记者。

  “就医流程的再造,不仅缩短了患者就诊时间,而且有效提升了门诊工作效率。”嘉兴市中医院院长沈瑞林告诉记者,2017年,医院门急诊143.3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0.51%;住院3.3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7.63%;手术13970例,比上年增长9.79%。

  嘉兴市中医院的全新面貌,是我省医药卫生系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早在去年6月1日,省中医药管理局就下发了《关于开展“看中医减少跑”活动方案》,要求“看中医减少跑”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围绕“四不一少”进行,即挂号窗口不用跑、缴费窗口不用跑、取药窗口不用跑、减少检查检验跑动次数。

  “‘看中医减少跑’就是要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有效减少就医排队环节,让老百姓就医更加快捷方便,打造医疗服务的‘快车道’。”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2018-03-31 6921173 2 2018年03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