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委巡视组向5家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本报讯 (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颜新文 汪志建) 经省委同意,近期省委巡视组向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巡视组发现,党委领导责任履行不够到位,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项目不够有力;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基层组织工作不规范,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不严肃,对内部员工子女招聘存在特殊政策;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存在不规范、超标准、超规格接待的问题;个别企业违规列支商业预付卡、通讯补贴等问题突出;国有资产、资金监督管理不够有力,大量房产低价出租,个别房产项目低价出售,资金风险管控不够严,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一些投资项目决策不够慎重,有的项目亏损严重;部分项目招投标不够规范;少数中层领导人员收受商业预付卡。

  省委巡视组建议,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有效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规范下属国有企业的经营行为,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要规范招投标行为,加强项目投资决策论证,降低经营风险,不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针对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省委巡视组指出,党委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精神不及时不到位,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对行社服务定位、风险管控等的指导监督乏力,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比较薄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不扎实,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管党治企偏松偏软,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项目招投标严重违规,个别重大基建工程项目监管缺失,所属行社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超标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公务消费存在奢靡现象;选人用人工作制度不健全,执行相关程序不严格。

  省委巡视组建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管党治企责任,强化对行社的领导和管控。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组织专项整治。党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要落实“三转”要求,加强纪律监督执行力度。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完善项目招投标制度,强化对重大基建工程项目和行社经费使用的监管,积极预防廉洁风险。

  向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反馈时,省委巡视组指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缺失,党管人才工作不扎实;党建工作机制不健全,存在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组织生活会不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发展党员程序违规等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扎实,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偏轻偏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利用虚假发票套取现金和违规购买礼品的现象比较普遍;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存在违规提拔干部、提拔程序不规范、对下属单位选人用人监督指导缺位等问题。

  省委巡视组建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企业及业务的领导,健全经营班子,强化对子公司的管控监督。加强党管人才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决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纪委要完善纪律规章,加强纪律监督,发挥好探头作用。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完善项目招投标制度,加强对资本运作等重大决策监管。

  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省委巡视组发现,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校党委自觉接受巡视监督态度不够端正,总揽全局和统筹发展能力偏弱,对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党的建设抓而不实,学校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干部管理宽松软,干部选拔任用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落实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仍有发生,资产资金管理存在风险。

  省委巡视组建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在社会团体兼职情况专项清理,纠正违规返聘问题,从严监督管理党员干部。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对科研经费报销混乱、校企合作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治理,严格执行公款竞争性存放相关规定,切实防范廉洁风险。

  针对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省委巡视组指出,政治意识不够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办学治校存在趋利思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利己主义问题比较突出;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紧。党的建设短板明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党建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基层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肃,人员招聘搞照顾。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委落实“三转”行动迟缓、监督缺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违规集资入股的问题;基建工程、资产管理廉政风险较大。

  省委巡视组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高战斗力。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解决组织生活走过场、不严肃等问题。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基建工程招投标、院办产业、科研经费管理等内控机制,防范廉洁风险,妥善处置历史遗留问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省委巡视组向5家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2018-03-31 6919388 2 2018年03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