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诸暨创新“职工消防技能认证制”

职工上岗
先过消防技能关

  本报讯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马青华 孟幸宇) 灭火、逃生、心肺复苏……日前,在诸暨市草塔镇消防安全宣教中心举行的消防“大闯关”活动中,当地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蒋于彬脱颖而出,在50多个“闯关者”中第一个钻出烟雾通道,拿到了一张职工消防安全培训合格证。这张证正是草塔镇在实施职工消防技能认证制后颁发的。

  草塔镇拥有2000家轻纺企业,安全生产尤其是消防安全压力很大。今年,草塔镇在全省范围内首创“职工消防技能认证制”,通过实施全员消防培训工程,解决职工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实际操作能力不强等问题,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职工消防技能认证制”涉及草塔镇所有企业经营者、一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全镇以企业为单位分批实施全员消防技能培训和认证,企业和职工无需承担任何培训费用,并鼓励其他群众也积极参加培训和认证。

  为保证培训的实践效果,草塔镇在新建成的镇消防安全宣教中心设计了一条既贴近实战、又融入技能认证的“闯关”线路,制订隐患排查、模拟灭火、烟雾逃生等6大类认证考核标准,并通过VR情景、计时抢答、现场体验等趣味化方式呈现,激发了测试者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截至2月底,全镇参加消防技能认证人数已超1800人次,累计发放职工消防认证卡1500余张。认证合格的职工获得技能认证卡,有效期两年。

  “在今年底前,全镇将把消防技能认证卡作为企业职工上岗的必备条件之一。”草塔镇党委委员周泉枫说,今后,镇安监站还将把职工有无消防技能认证卡列入企业安全生产网格检查的必查内容,对持卡的职工将鼓励企业优先录用,并给予一定技能补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职工上岗
先过消防技能关
2018-03-29 6773907 2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