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传承百年越剧 探索资本运营

百越文创布局戏剧全产业链

  本报杭州3月27日讯 (记者 刘慧 俞吉吉) 成立一家新公司,落成一个新剧场,开启一部新戏,打造一个全新女团——3月27日,世界戏剧日,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发布会“蝶之2018”在杭州举行。

  本场发布会的“主人”是一家新公司——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越文创),由阿里巴巴集团、绿城集团、远行地投资有限公司及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联合出资建立。公司董事长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茅威涛。这也意味着,茅威涛卸任“小百花”团长后,转型为百越文创董事长。

  百越文创是一家集剧场运营、剧目制作、国际合作、艺术教育、戏剧人才孵化、项目投资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公司。公司在戏剧全产业链上进行布局,并在多个领域引入优质国际资源。比如在国际合作方面,百越文创将与英国国家剧院共同制作舞台剧《狼图腾》,该剧将于2020年在伦敦首演。

  而马云和宋卫平强强联手,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这毫无疑问是浙商与浙江文化的又一次携手共进。

  目前,百越文创与阿里、绿城正开展直接意义的合作。位于嵊州的越剧小镇,正是由宋卫平的蓝城集团投资打造和运作的。同时,隶属阿里演出事业群的大麦网也与百越文创密切合作,双方共同打造专属票务系统。

  本次发布会的重头戏是中国越·剧场经营形态的对外展示。中国越·剧场是百越文创的主要经营业态,这一以资本运作的方式运营国有文艺院团、开拓商业市场的尝试,在国内尚属首次。它将首开中国驻场演出的先河,已规划驻演剧目《三笑》。

  为打造一个全新女团,去年底至今年初,百越文创携手韩国KIWI传媒集团,对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开展全天候集训。未来,这支新生代队伍将以“国风女团”的新面孔活跃在舞台上。

  在茅威涛看来,百越文创的使命首先是为“小百花”的转型、越剧剧种112年之后的承传寻求新的发展之路;其次,实现院团体制改革的样板性创造;再者,打造一个最好的戏剧文化公司,兼具创作制作、剧场管理、艺术教育、越剧博览等职能;最后,尝试文化艺术院团的资本运营,探索未来是否有可能向资本市场发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百越文创布局戏剧全产业链 2018-03-28 6896324 2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