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专版

文章导航

全民阅读 全民学艺 全民善行

舟山共建人文大家园

  全民阅读 全民学艺 全民善行

  舟山共建人文大家园

  一座城市,因书香而美丽,因阅读而充盈,因文化而富有;

  一座城市,因学习而充实,因培训而丰富,因学艺而精彩;

  一座城市,因爱心而温暖,因公益而团结,因善行而文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意义深远,内涵丰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维度之一。

  舟山市根据省党代会提出的“文化浙江”建设要求,以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建设“海上花园城市”为总目标,打造富有舟山特色的“全民阅读、全民学艺、全民善行”文化品牌,通过层层递进、逐级提升,搭建系统间的转换通道,实现了阅读、学艺、志愿服务人员资源流通转化大循环。

  “社会培育人、人反哺社会”,全市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有效提升。

全民阅读

最是书香能致远

  脉脉书香,累累硕果。

  近年来,舟山市公共阅读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各类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愈来愈浓厚。阅读,已成舟山人生活的一种新方式。

  “‘全民阅读’是一项基础工程。”舟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好书推荐、好书分享、分众阅读、数字阅读、新媒体阅读等活动,掌握知识、开拓视野,提高阅读水平,构建书香社会,使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形成一种社会氛围。

  2017年,由舟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新闻出版局(体育局)等主办的“新区新声音——我们一起读好书”大型文化公益活动,从春末到初秋,渗透着整个千岛大地。

  分布在角角落落的各种朗朗书声,与广播、电视、网络全媒体同步传播,把新区包裹在浓浓书香之中,激发了全民阅读热情。

  2017年6月10日,在定海文化广场,100多位群众代表,以集体朗读的形式举行了一场大型朗读会,拉开“新区新声音——我们一起读好书”线下分享朗读序幕;

  8月27日,全市首家室内朗读亭在普陀天地三喜合集书店揭幕,线下百人朗读团同时成立;

  9月份,一场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的走进军营大型朗读分享会,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

  还有“名家有约”“21天阅读之旅”“小麦姐姐讲故事”等系列读书活动,涵盖了老中青少各年龄层。

  这是一场大型的文化盛宴。

  “分享心灵感悟,体验阅读快乐”成为岛城这个年度的文化热词。也印证了活动的最初目的——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构建温馨和谐的文化氛围。

  走进位于普陀天地的城市书房——八目书局,尽管夜色已深,依然灯火通明,人气不减。书店的灯光,成了照亮舟山市文明的灯火。此刻,让人想起一位作家写的:“于闹市之中,偷得一时安静,点一杯咖啡,燃一炉沉香,读一段那时的故事……”

  每个周末,只要有空,家住普陀东港的市民秦宁民都会来到八目书局。“这里就像家门口的图书馆,又有着比一般图书馆更优质的环境,每次来都是种享受。”

  来这里的读者都觉得,这里不仅仅是书店,更是各种思想碰撞的地方。人们可以来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和论坛讲座,分享文化理念。

  在八目书局斜对面的城市书房——三喜合集书店,重点以儿童绘本类书籍为特色,同时融合科普类、历史类书籍,并提供儿童播音间,为亲子打造舒适的阅读环境。在三喜手工室,7岁小朋友俞思浩正坐在明黄色的小椅子上看着《木偶奇遇记》。“家里也有专门让他使用的小书房,但他还是更喜欢来这里。”俞思浩妈妈说。

  城市书房将舟山这座海岛城市的品质不断提升。自2016年启动“城市书房”建设以来,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建成10家城市书房,它们已经逐渐融入市民的精神生活。

  舟山打造全域化阅读环境。除了城市书房,在农村超市、小卖部、菜场等人口密集的地方,还建设了特色农家书屋,采取政府“无缝式”供给图书,群众“无偿化”管理书屋的模式,确保农家书屋真正转起来、图书真正用起来。

  基于“图书馆+”的理念,舟山市还建设了镇(街道)图书分馆,分馆与总馆网络系统整合、办证系统统一、图书通借通还,以“一网一卡一平台”形式实现了图书资源流通共享。

全民学艺 李凭中国弹箜篌

  家门口办起免费培训班,这简直是莫大的福利。

  有人如鱼得水,一口气报了N个培训班。有人在长期的培训熏陶下,从学员变成老师……

  舟山刮起了一阵阵“全民学艺”之风。

  “‘全民学艺’是一项拓展工程。”舟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在全民阅读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培训普及、社会实践、展示展演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建立培训、管理、考评、激励、保障等一系列机制,长知识、学技术、懂艺术,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素养,让广大市民都能掌握一技之长。

  “免费上了3个月的舞蹈课,我学会了跳中国舞,也从授课老师身上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2018年1月14日上午,在定海“全民学艺 全民阅读 全民善行”嘉年华上,为大家送上太极、中国舞、街舞等“全民学艺”成果展演。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些表演者数月前还是相关项目的“门外汉”。

  这背后的功臣就是定海区“百姓课堂”。它为城乡群众提供了“零门槛、零距离、零收费”的培训机会,也让“全民学艺”的理念深入人心。

  作为“全民学艺”的组成部分,“百姓课堂”文化公益培训已有9个年头。开设的课程从最初的国画、书法等传统课程扩展到布艺、瑜伽、街舞等时下流行课程,寒暑假还面向学生推出有针对性的课程。

  9年中,“百姓课堂”覆盖了民间艺术、现代文化艺术、文体健身、传统文化四大系列20余个培训门类,迄今已培训4000余场次,7万余人次城乡群众受益。

  前来参加嘉年华的傅艳红从“百姓课堂”受益良多。2009年课堂一开,他们夫妻就报了名,9年来学了书法、国画、太极等课程。傅艳红说,自己不喜欢打麻将,喜欢尝试各种兴趣爱好,但一直没有机会,直到遇到“百姓课堂”。现在,她的书法、国画作品已在市里展出多次。

  定海区文化馆还推出集名家课堂、艺术鉴赏、交流互动为一体的公共艺术活动平台———“海尚艺苑”艺术沙龙,开辟“名家讲座”“千岛茶叙”“百姓有约”“周五客厅”四大板块,打造“百姓课堂”进阶版。

  “百姓课堂”成为百姓的舞台。舟山市文化馆开设的“艺术大讲堂”更是硕果累累。

  2017年第十五届俄罗斯“歌唱世界”国际合唱艺术节暨第十三届“福林卡”国际合唱比赛在港口城市圣彼得堡举行。舟山市文化馆2支馆办业余团队舟山市爱乐合唱团、OWN清唱团,凭借扎实的演唱功底和精湛的舞台表现,分别夺得混声合唱组别、重唱组合组别的一等奖。

  据悉,俄罗斯“歌唱世界”国际合唱比赛是享誉国际的六大合唱赛事之一。舟山市爱乐合唱团由市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等各行各业的业余合唱爱好者组成。成立6年来,参加了众多国内的比赛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2017年,舟山艺术大讲堂举行了美好训练营广场舞培训、全市舟山渔民画创作理论培训班、全市文化馆业务干部摄影培训等,共举行各类社会培训20期。

  为更好地做好文化惠民工作,“艺术大讲堂”免费开放旧馆排练厅以及新馆排练厅,方便越情工作室、市民爱乐合唱团、OWN人声清唱团、天浪乐队、旗袍会等业余文艺团队开展日常排练。2017年,文化馆业务干部主动出击、延伸服务平台,深入基层培训辅导人均48天,受益群众12550人次。

全民善行 肯心行善是人豪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文明素质重在实践,重在养成;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即便是一个小小的暖心举动,也可能汇成大爱。

  “‘全民善行’是一项心灵工程。”舟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民阅读和全民学艺的积累,广大市民或“一人一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或“一人一艺”,掌握一技之长。政府通过引导和鼓励,促使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回报社会,打造道德高地,彰显主流价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根据个体志愿意向、擅长领域与参与志愿服务经验的不同,全民善行分门类、跨群体开展各种志愿活动。

  “百姓课堂”越剧培训班教师俞敏红曾是“百姓课堂”越剧培训班众多学员中的一员,后被纳入“百姓课堂”文化志愿者库,她至今已为越剧爱好者提供全免费、全义务的辅导8年。一批又一批学员经她培训后走上了文化舞台,一些如她一样加入到了越剧艺术中心团队,提供送戏下乡、结对辅导等文化惠民服务,以己之力反哺社会。

  从公益文化活动受益者到施益者,在舟山,俞敏红不是个例。舟山市在全民阅读、全民学艺活动载体、平台设计中注重分层分类,以引导、养成的方式,形成了“普通群众——文化爱好者——文化骨干——文化志愿者”的进阶培育,并结合文化志愿者自身所长、推送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社会培育人,人反哺社会”的良性内循环。

  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道德实践的榜样。舟山市树立“全民善行”标杆,积极发现培育群众身边的典型,建立健全“身边好人”评选机制,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作为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良好风尚的重要载体。

  全市共评选出第六届道德模范特别奖2名、道德模范10名、提名奖5名,推荐并当选第五届浙江省道德模范2名;至2017年10月份,共评选“舟山好人”70名个人、9个群体,当选“浙江好人”16人。

  舟山还积极探索道德模范管理和帮扶机制,突出抓好对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及其家属的帮扶工作,努力形成“好人有好报”的长效机制。

  舟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个全民”内生循环机制有效破解了文化群体固化的瓶颈,激发了群众内在文化动力,推动了更多人参与文化活动,通过文化活动增加知识储备、提升艺术修养的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反哺社会。

  (本版图片由舟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6 舟山共建人文大家园 2018-03-27 浙江日报2018-03-2700003;浙江日报2018-03-2700004;浙江日报2018-03-2700006;浙江日报2018-03-2700008;浙江日报2018-03-2700013;浙江日报2018-03-2700018 2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