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做好新作业 书写新答卷

——写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之际

  3月1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红旗尽展,庄重肃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赴会时自信从容,闭幕时豪情满怀。带着满满的收获,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们踏上了履职的新征程。他们誓言做好新作业、写好新答卷,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

  新时代,感受新气息

  健步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迎着初春的阳光,信心满满。10多天的会期让这位连任三届的委员,深深感受到新时代的气息。

  他说,这种新气息体现在委员们带来的真知灼见中,更体现在委员们交流时的热烈气氛中。“无论大会发言,还是小组讨论,大家热议的是绿水青山、高质量发展,讨论的是新时代的新话题。”雷后兴委员说,每次大家都是争着发言;讲问题、说对策都直奔主题、交流热烈,这让人感受到新一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巨大热情。

  “这次会议明确了新时代的新工作、新任务,也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新思维和新办法,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介绍,大会期间,委员们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等开展热烈讨论。科技界的委员们纷纷就科技创新发展发言,指出现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开发、教育、产业发展等面临的共性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郑裕国委员表示,自己这次参会深受启迪。

  新时代,彰显新自信

  大会闭幕后,走出会场的全国政协委员、嘉兴学院院长盛颂恩频频回头,回望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在这里,他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亲历了政协章程修改和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集体产生等重要时刻。

  “作为一名来自民主党派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些履职经历更加坚定了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信。”盛颂恩委员说,会议期间,每一次经久不息的掌声,都彰显着民意、反映着民心;委员们那些精彩的话语,更充分表现了政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对我而言,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参政议政,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说,通过参会,他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作为一名教育界别的委员,罗卫东委员表示,他回到学校后不仅要将大会精神全面准确地向师生传达,也要结合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帮助他们树立起更加强烈的制度自信。“做好这项工作,不单要有足够的理论积淀,更要用具体的事来讲好中国故事。”他认为,在这方面高校要继续努力,他会和同事一起着力补齐短板。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今天,我这个‘老委员’算是领到了‘新作业’。”雷后兴委员说,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新设立了“委员”一章,对委员履职尽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员作业’,在明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雷后兴委员说,自己回去后的行程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首先马上要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月底要与杭州市三医院进行医疗资源深度对接,要进行基层调研并设计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联合体实施方案等,“要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

  委员们都有同样的感受:“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从事科研工作的郑裕国委员尤其关心高等教育的发展、科研与经济建设相结合等问题。他说,回去后,自己将针对高等教育如何加强、高校科技创新如何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等具体问题做足调研,提供更多能对党委、政府决策有参考价值的高质量的建议。

  “我会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认真履行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郑裕国委员表示,将努力促进省内高等教育发展、促进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等。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做好新作业 书写新答卷 2018-03-16 浙江日报2018-03-1600018 2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