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感受那份使命感责任感

驻会日记:三位代表的休息日

  3月15日,北京,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休息日,与往常相比,浙江代表团驻地明显安静了不少。记者走访发现,选择“宅”在房间休息的代表很少,绝大多数已在14日上午填写了外出登记表,利用会期唯一的休息日会客访友、参观学习。

  偌大的北京城,代表去哪儿了?傍晚时分,代表们陆续回到驻地。记者随机采访了其中几位,记录下休息日里的点点滴滴。

  (一)

  上午5时10分,天还未放亮,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与涂装专业教师杨金龙就从驻地出发,赶赴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与他同行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村委会主任周忠莲。

  “几天前,我们就约好了休息日的活动。”杨金龙代表告诉记者,尽管3年前自己曾观看过升旗仪式,但今天的感受很不相同。“现在,解放军担负护卫任务,升旗人数多了、护旗队动作不同了,感觉场面更威武雄壮了。”升旗仪式现场,杨金龙代表还意外遇见了不少浙江代表团里的“熟面孔”,“郑裕财、滕宝贵、刘延、柯建华……还有许多看着面熟却叫不出名字的随团工作人员。”杨金龙代表告诉记者,清晨,天安门广场观礼的人特别多。他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站在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自己的使命感、荣誉感更加强烈了。

  会议刚开始的几天,杨金龙代表因要阅读各类材料、反复修改建议、准备发言提纲等,常常过了零时才休息。有了第一次参会的体验,他说:“以后还得继续加强各方面的学习,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二)

  下午1时许,在浙江代表团驻地餐厅匆匆吃完午餐,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赶到位于北京的直属公司。借着休息日,他去看望销售一线的员工,更重要的是,与他们分享自己参加全国人代会的感受。

  1个多小时里,邱光和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壮大新动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等内容,与公司管理人员和员工作了互动交流。

  “公司的员工都非常关注全国两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这让我们非常振奋。”邱光和代表说,近年来,森马集团加大了新产品研发力度,线上线下销售同步发力,销售量大幅提升,“正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才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大显身手,我们要进一步通过创新增强企业的品牌竞争力,为壮大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这是民营企业应有的担当。”

  (三)

  晚上9时,记者在浙江代表团驻地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时,她刚从母校清华大学回来,包里多了一本书——《生态文明十五讲》。“导师送了我一本书,正好是我需要的。”

  她告诉记者,近期,清华大学成立了生态文明研究中心,邀请了来自环境、化工、历史、经济等15个专业的20多名教授,共同编写这本书,并对学生进行系统授课。“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需要不断充电,更新这方面的知识。”刘锐代表说。

  “今天与老师一席谈,收获满满。”在清华,刘锐代表从本科读到博士,后去日本工作,她对母校的感情很深。回国后,特别是加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后,她和母校的关系再度密切起来。“导师一直很关心我的工作,平时遇到问题也时常向她讨教。”所以,这次来北京,刘锐代表很早就跟导师约了时间。

  这几年,浙江和清华大学的关系日益密切,双方每年都有很多合作,比如已成为品牌的“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越来越多清华学子来到浙江创新创业,特别是刘锐代表所在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集聚了许多优秀人才。

  在清华园里散步,去读书时常待的实验室看看,去图书馆翻翻书……这一天过得特别快。刘锐代表说,走在校园里,看到那么多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学弟学妹,心里有种说不出的轻松愉悦。临别时,她和导师有个约定,请老师有时间到浙江、到嘉兴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来看看。

  夜色渐深,代表们陆续返回驻地。“上午9时,代表团在驻地二楼召开全体会议……”16日的日程安排,滚动播放在电子屏上。明天,又将是新的一天。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7 驻会日记:三位代表的休息日 2018-03-16 6808520 2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