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王娟玲代表:

培养创新团队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马晓媛 霍瑶) “搞科研就像做一台手术、唱一台戏,靠一两个人不行,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应当注重培育科研创新的‘团队土壤’。”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娟玲说。

  王娟玲表示,科研创新需要领军人物,也需要骨干层、执行层,甚至辅助人员,这些人有重有轻,但都不可或缺。然而,目前我国的科研评价体系更多地关注“领头雁”,对其他人员则重视不够,导致其缺乏相应的考核体系和成长通道,容易产生失落感,影响整体创新成效。

  “在我们山西省农科院土肥所就有这样的现象。”王娟玲举例说,“有的辅助人员做得非常好,但是因为他是辅助人员,职称问题迟迟解决不了,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

  “科研创新必须注重团队的培养。”王娟玲建议,应当在重视高端人才的基础上扩展人才的概念,建立科学、易操作的科研人员分类考核机制,增加多种岗位和相应的主系列、辅系列评价体系,营造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以出彩的良好氛围。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8 培养创新团队 2018-03-13 6782051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