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

期待出现更多创新领跑者

  这是记者第三次面对面听陈宗年讲述海康威视的故事。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海康威视,扎根杭州17年,成长为全球性的高科技领军企业。身为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此番在北京也收到了很多点赞,称这是一家值得效仿的标杆创新型企业。

  尽管是全球安防行业的标杆,陈宗年代表和他的团队是低调的。陈宗年代表坦言,海康威视能走到今天,靠的是持续创新,但海康威视并不是一个独特个体的存在,在越来越好的创新环境下,期待更多的“海康威视”出现。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

期待出现更多创新领跑者

本报记者 陈文文

  记者:这是您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最关注哪些方面的内容?

  陈宗年:我最关心的一是创新,二是改革,尤其是国企改革,三是发展趋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有关数字经济的内容,如“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这为我们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记者:从28人的创业团队到如今成为行业领军,海康威视是浙江创新驱动的代表,是“人才驱动”的典型案例。海康威视的经验可复制吗?未来浙江是否有可能发展出更多“海康威视”?

  陈宗年:海康威视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相当大。其一是因为海康威视作为一个高科技企业,从小到大,逐步走向世界一流,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向全球优秀的企业学习,相信我们也有其他企业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其二是我们对技术创新的重视值得借鉴。我们能够快速地使钱变成技术,以更快的速度使技术变成更多的钱,知易行难——有钱你能买到核心技术吗?技术变现,这是创新的重要目标。何谓创新成功?我们认为就是市场的成功。海康威视每年销售额的7%至8%投入研发,但产品并非唯技术至上,所有的技术听命于用户需求。海康威视提供了比较好的实践,这就是一个看不见的带动引领,影响深远。也正因为是这样,我们一直说,把海康威视经营好,让它可持续发展,为向我们学习的企业增强信心。

  其三是在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的带动方面,海康威视的带动力度也很大。我们上下游的企业就有几千家,引领了安防行业的发展。此外,安防产业让国家在社会治理、安全等方面有了改观,而且是相对较低成本的改观。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您认为浙江该如何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推进高质量发展,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陈宗年:改革开放40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康威视从一个小小的研究所发展到现在,成为有一定规模地位的企业,这是持续改革的结果。

  有一个场景激励着我们——2015年,在公司企业研究院,习近平总书记对围拢过来的科技人员说,看到这么多年轻的面孔,我很欣慰。海康威视是持续改革的先行者,是改革造就了我们的“创新奇迹”。尤其是对科研院所,对国企改革,海康威视提供了经验和模式。但是海康威视为什么能行?主要是因为地处杭州,所以我认为这也是一个杭州模式,也是浙江模式。

  改革无止境,创新无止境,改革不会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浙江能够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海康威视也会继续积极推动自身改革。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您认为浙江现在的创新环境如何,能否煲出一锅创新的好汤?

  陈宗年:浙江的创新环境是非常好的,尤其“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普遍叫好,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都很强。所以无论是政策、人才、自然环境,亦或是创新创业的氛围,浙江都非常好。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人,所以人才所处的环境好与不好,就是检验创新环境最关键要素。

  浙江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第一代、第二代企业家的成功。浙江拥有几代企业家的沉淀底蕴,这支企业家队伍,对创新发展发挥独特的作用。这支队伍带来的创业热情,非常高涨,使浙江处于创业激情似火的年代。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环境。

  记者: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海康威视一路走来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当下人才大战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您对浙江“人才强省”有哪些建议和期待?

  陈宗年:人才强省非常重要。人才,无疑是海康威视持续创新的巨大动力。如何发挥人才的作用,我认为要抓住三个方面:第一,抓企业家队伍。是企业家在使用人才,对人才的吸引力也由企业家拉动。第二,坚定不移地发展好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越好,事业平台越多,人才自然会来,来了之后,人才的成长也更快。我说筑巢引凤,巢筑好了,凤凰自然来。第三是营造环境,比如说人才政策,包括住房、税收、教育等方面,这些都属于外部环境,如此,人才自然就会成为生产力。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7 期待出现更多创新领跑者 2018-03-13 浙江日报2018-03-1300012;6781432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