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新时代呼唤“老马奔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点赞了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马善祥代表。总书记说,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实际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把各项工作做好。这番话,是点赞老马,更是对广大基层干部的殷切期望,令基层干部倍感温暖与振奋。

  老马同志,何许人也?他扎根基层29年,真情服务群众,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兢兢业业、尽心尽责。

  浙江也有很多“老马同志”。采访中,代表委员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来北京前,我做了一个调研……”从“三农”问题到教育问题,从痛点难点到解题思路,他们脚踩大地、认真履职,一份份厚实的好建议好提案,枝叶关情、字字担当。平日里,他们奔走在社区、乡村、企业,把负责的“一亩三分地”看得重于泰山,一门心思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仿佛一根根“绣花针”,一头连着国家大政方针的万端经纬,一头连着基层落实,把宏伟蓝图织进锦绣河山。

  有人总结得好:落实部署,基层干部就是“过河卒”,常被放在“望远镜”里看;与群众面对面,就代表着党和政府,常被放在“显微镜”下看。基层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的能力水平,决定着党和政府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他们的工作作风,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因此,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对于长期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全社会都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从梁家河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的感情很深;要为人民做实事,更是总书记不变的初心。在农村,召开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推广“浙江经验20条”,选好管好用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强调“各类资源配置要向基层和基础工作领域倾斜,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无不凝结着总书记浓浓的基层情怀、深沉的关爱关切。

  “功成不必在我,成功路上必定有我”,是每位优秀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老马同志”,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7 新时代呼唤“老马奔腾” 2018-03-13 6781962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