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吹响领跑领先发展冲锋号

鄞州“六大专项行动”聚焦高质量发展

  吹响领跑领先发展冲锋号

  鄞州“六大专项行动”

  聚焦高质量发展

  尤 畅 段琼蕾 张绘薇 杨 磊

  这里是一座朝气蓬勃的现代都市,这里是一座勇立潮头的开放新城,这里是鄞州!

  作为宁波的都市核心区,这里集聚了全市的行政中心、经贸中心和科教中心,东部新城和南部新城交相辉映,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齐头并进,高端要素快速集聚,产业转型升级持续领跑,这些都赋予了鄞州前所未有的发展潜能和腾飞机会。

  新春的脚步催人奋进,发展的重任时不我待,鄞州吹响了领跑领先发展冲锋号。

  立足全新的发展坐标,鄞州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紧扣宁波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部署,以实施“名城强区”战略为总抓手,着力开展招商引资增效、重大项目攻坚、发展质量提升、城市品质提档、美丽乡村建设、强化作风保障发展“六大专项行动”,推进鄞州高质量发展领跑领先、打造更高能级都市核心区、加快品质新鄞州建设。

强创新 转动能

提升发展质量

  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的奥克斯空调智能工厂生产线,日前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该生产线全部采用全球一流的自动化和信息化装备打造,投产后,年产量将达到700万套,使奥克斯空调交货期缩短30%。未来3年,奥克斯还将在智能工厂建设上再投百亿元。

  体外诊断“小巨人”美康生物从2003年成立伊始“连厂房都没有”,发展到如今蒸蒸日上的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达2.11亿元。董事长邹炳德认为,创新能力是企业的生存之本。美康生物研发团队研发的多款体外诊断试剂,获授权专利逾百项。与此同时,投资逾6亿元的美康智能健康产业中心目前正在抢抓工期,紧张建设。该项目一旦投用,将为该公司先进的生化诊断试剂、仪器产业再添新动能。

  强创新,转动能,促使鄞州区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短短一年在工业领域创下了20余项宁波市之最。除美康生物外,东睦新材料获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鄞州由此拥有两家“国字号”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数量位居宁波市第一。全区新晋高新技术企业43家,总量250家,高新技术企业宁波市最多;中车超级电容器项目获鄞州史上首个中国专利金奖,全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1404件,专利授权量连续八年居全省首位。

  “今天的领跑领先,靠的是强创新、转动能,明天的领跑领先同样要坚持走创新之路,把更多着力点放在质量提升上,推动工业经济从‘总量主导’向‘质量优先’转变,实现规模速度和质量效益并重。”鄞州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和项目的支撑。鄞州将以打造千亿级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为抓手,实施“人才驱动创新”工程,计划新增“国千”“省千”和市“3315”、万人计划人才(团队)12个;强化科技创新能力,目标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6%,全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35亿元,力争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500件。

破难题 提实效 

攻坚重大项目

  宁波好声原电声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先与外商签订了合同,后开始办理厂房建设的审批手续,这就要求厂房必须在10个月内建成投用,否则很可能导致订单违约。让企业办公室主任南海没想到的是,在鄞州区项目审批代办中心的帮助下,24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全部审批。

  在新的城市竞争态势下,营商环境变得更为综合。鄞州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做文章,在完善机制上求突破,在监管服务上再加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实体经济发展活力。

  自2017年起,鄞州实行投资项目“快速审批”机制,共受理投资项目635个。“这些项目中,通过‘快速审批’机制实现办理的大约占到30%,2018年我们力争实现全覆盖。”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春丽说。

  为了在推进项目“快速审批”机制基础上让审批“再提速”,鄞州今年将以 “最多跑一次”为抓手,创新性推出投资项目量身定制代办、项目竣工验收“三测合一”、百个大项目“难办事项不过周”“前置审批承诺备案”等措施。至2018年年底,鄞州将铺就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快车道”,力争实现政府投资项目100天内审批完成,企业投资项目50天内审批完成,审批时间平均提速60%。

  重大项目是发展实体经济的基石。早春的鄞州,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优化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建立领衔包干、协调推进、督查考核工作机制,紧盯项目,倒排节点,挂图会战。

  聚焦重大优质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等领域项目争速,鄞州正四面出击找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一刻不松建项目,放眼长远谋项目。今年鄞州区将重点攻坚实施类项目100个、总投资973亿元;重点盯牢前期类项目15个、总投资140亿元;重点保障市区配套类项目5个、总投资200亿元。

创精品 增亮点 

提档城市品质

  行政区划调整后,鄞州建成区面积达117平方公里。在这里,时尚都市的霓虹繁华有之,森林公园的清新舒适亦有之,江南水乡的城市特色皆在此。

  过去的一年,鄞州着重优布局、促联动,城市发展和城乡融合水平实现“双提升”。新一轮城市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出炉,总投资约2500亿元的456个重大项目将渐次落地。中心城区积极构建“两心两轴、一带一廊”城市空间布局,东部新城完成年度投资162.2亿元。而在城市的另一头,鄞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注重颜值与气质、整治与长效的有机结合,带来了小镇蝶变。咸祥镇、云龙镇、东吴镇、瞻岐镇获评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乡镇。

  与此同时,鄞州城市管理精细化、全域化同步推进,中山东路、东部新城等区域成示范。美丽乡村建设“拆旧建新”17.6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农村联网公路12.1公里,成为省首批“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区。“五水共治”完成区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和136条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面消除,整治入河排口2071个,“三改一拆”完成619.4万平方米,生活垃圾分类覆盖104个社区……通过打好系列“组合拳”,一幅全域美丽的生态画卷正在鄞州大地上徐徐展开。

  一座城市,既要颜值高,更要功能强、特色精、气质佳。眼下,鄞州正继续加快功能区块开发,主攻东部新城和南部新城核心区建设,聚焦新“十大功能区块”,抓好宁穿路、仇毕、下应东南新城等区块开发,加快建设新世界广场、华侨城欢乐海岸等重大项目。

  鄞州将以“创精品、增亮点”城市品质提档行动为抓手,展现宁波“名城名都”核心城区标杆形象、特色风貌、人文魅力。实施老旧小区、安置小区综合整治,抓好城区公园、街景立面、电梯加装等改造,提升中山东路、奉化江、甬江等主要轴线沿线街区景观,推行标准化、智慧化、精品化等城市管理模式。

补短板 促均衡 

改善人民生活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过去的一年,鄞州着力补短板、促均衡,以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为重点,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让城乡居民共享优质资源。

  2017年鄞州新增就业人员2.6万人,城镇失业人口实现再就业1.3万人,户籍人口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6%和98.7%;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3亿元,分配公租房951套;启动基础教育集团化教学,组建教育集团27个,新投用7所学校;建成4家区域医联体,基层医疗机构急诊量比重达到65.5%;新建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17家,连续9年蝉联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评估第一……一个个闪亮的数据,凸显出鄞州在公共服务领域,不断自我突破,向更高层次迈进。

  宜居宜业的鄞州,正在为城乡百姓打造一片老有所依、充满阳光、安定祥和的乐土。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鄞州正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烹制“民生大餐”,推动公共服务的优质普惠、社会保障的全面覆盖、民生政策的对接融合,以教育、医疗、养老等为重点,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文化建设提升群众精神获得感。今年,鄞州将在“海商文化”“周日文化”“义乡鄞州”等已形成品牌的文化产品基础上,通过讲好鄞州故事,弘扬城市精神,拓展海丝、名贤、义乡等特色文化内涵,推出更多具有本土风情的文艺、史志、档案作品。拓展提升“十分钟文化服务圈”,高标准建设各类公共文化设施,新建农村文化礼堂20家以上,推进“全民阅读”等文化惠民工程扩面提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踏上新征程的鄞州,将芳华更胜。

  (本版图片由宁波市鄞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鄞州“六大专项行动”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8-03-13 浙江日报2018-03-1300004;浙江日报2018-03-1300006;浙江日报2018-03-1300010;浙江日报2018-03-1300014;浙江日报2018-03-1300007;浙江日报2018-03-1300011;浙江日报2018-03-1300018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