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国网浙江电力助力小城镇建设走进春天

  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进行时

  国网浙江电力

  助力小城镇建设走进春天

  南 苏 李丰盈 苏毅方 方 哲

  不论工作还是生活,浙江一直是众人向往的地方。如果说它是座大花园,那这里的小城镇就像不经意间散落的小品。

  浙江的小城镇,一头连着秀美县城,一头牵着美丽乡村。作为城与乡的纽带,小城镇地位特殊。2016年9月,浙江吹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在整治中,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政府主导下,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把“线乱拉”作为整治重点,统筹城乡发展,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人文、经济和乡情,确立了“上改下”、杆线迁移、隐患治理和一般整修四种整治类型,力争用3年时间着力解决配电网基础薄弱问题,优化网架结构,提升装备水平,全面改善和提升全省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质量,为“两富”“两美”浙江建设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一镇一方案” 讲好小城镇故事

  在这次专项整治中,国网浙江电力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讲好小城镇的故事,做到“一镇一韵”“一镇一品”。一方面结合配网改造工程、“三改一拆”、古村落改造等工作,实施增容布点,线路改造;另一方面结合美丽乡村、美丽集镇建设,将“精品台区(带)”建设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相结合,优化电力线路布局与规范装置标准,以“线杆融景、变台为景”为目标,美化台区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这期间,国网浙江电力构建了全省“一盘棋”的专项工作保障制度,形成“线乱拉”治理信息互通全省“一张网”工作体系。通过专人负责,全面加强与当地政府对接,以列入整治范围的道路为重点,逐条配电线路、逐个配变台区地摸清整治乡镇(街道)的配电网现状,累计摸排梳理了电力整治需求点5420余个,主要涉及政府提出的架空线入地、杆线迁移、线路整修需求及因违规搭挂引发的杆塔倾斜、绝缘破损,路面破损沉降、非法开挖引起的电力设施破坏等安全隐患治理需求。同时,结合城乡发展规划,统筹电网网架及通道、站所、台变布局,完成了“线乱拉”电力整治“一镇一方案”,确保整治工作“长短结合、标本兼治”。

  好规划是小城镇整治的指南针。这期间,国网浙江电力参与编写了《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治理工作指导意见 》(浙镇治办〔2016〕27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指南》等,为扎实开展小城镇配电网整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回望过去,465个小城镇见证国网浙江电力勇于担当,6802公里线路记录它踏石留印,54万住户目睹它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如今,洁净宜居、诗画风情的美丽小城镇正逐一展现在我们面前。

“上改下” 古镇旧貌焕新韵

  在绍兴诸暨市枫桥镇孝义路上一家商铺门口,来自澳大利亚的布业经销商杰亚先生说起枫桥两年来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在他眼里,曾经交错纵横的各类线杆全部被地下电缆取代,整洁的街道让他觉得“生活在这里特别棒”。

  作为“枫桥经验”的诞生地,枫桥古镇人文底蕴深厚,生态资源丰富。为了响应政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召,国网浙江电力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先行开展部分地市、县的试点整治工作,枫桥镇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一眼望去,枫桥孝义路一带电线杆不见了,景观与建筑和谐统一,整个镇域古意盎然。

  整治试点工作探索实践了环境综合整治“政府主导、电力主动”的建设模式,形成了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成果,为后续全面展开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常态管控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浙东四明山北麓,姚江之南的梁弄,这个有着“浙东小延安”美誉的小镇,也迎来了蜕变。2月25日,梁弄迎来了新年的第一批游客。青砖小瓦马头墙,梦里水乡芳草绿,远处的青山绿水与镇上古香古色建筑相映成趣,引得游客们流连忘返。不少细心的游客发现:“这座小镇怎么没有电线杆?难怪看起来那么舒服,照片拍出来也非常漂亮。”

  相比于一年前,梁弄变化喜人。以前,走在梁弄镇的街道上,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层层电线。2017年初,国网宁波市余姚供电公司积极开展了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按不同类别规范全市各乡镇的户外缆线架设,着力解决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比如:对省级中心镇新建线路采用管道敷设,现有架空线路、设备“上改下”;一般中心镇现有架空线路以隐患、不规范整治为主,并全面取缔“三线搭挂”现象等。一年的攻坚克难,300多个日夜的辛苦施工,最终换回了如画美景,也获得了游客的如潮好评。

三线治理 古村落走进春天

  2月的最后一天,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春意盎然,朵朵梅花吐露芳香,家家户户粉墙黛瓦。1600平方米村口公园、3000平方米休闲公园、万米环村江滨绿色休闲长廊、电动汽车充电桩、大型农家乐、休闲古埠头……笔者眼中的金星村处处是风景。但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却说“几年前,这里不是这样”。当时的金星村道路狭窄,“三线搭挂”错综复杂。炒茶期间,由于电压不稳,村民们的炒茶设备一开动,村里的电视就放不出来,经常出现跳闸的现象。

  的确,“三线搭挂”一直是困扰电网安全运行、制约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和小城镇中心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因素。这几年,国网开化县供电公司主动和政府部门对接,结合县域发展规划,启动金星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开化电力根据规划,超前谋划电网设计,力争打造“景中无杆、景中无线”的美丽电网。整治过程中,将电网提升改造与“三线治理”相结合,创造性地搭建了“三线治理”协同管控平台,推动政府部门出台了“三线治理”实施方案。用“以疏代堵、 通道共享”的创新思路进行个性化电网提升改造。通过“多规合一”、“1+N”、开发使用组合式墙钎等创新思路进行设计与施工,破解了“三线搭挂”难题,快节奏、高效率地完成了金星村的配网升级改造。

  面对最常见的线路“群租”线杆现象,同一条线路的电杆上,缠绕着电信线和通讯线,拆除不同的线就需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无疑又增加了难度。2016年7月炎热的一天,诸暨电力正在枫桥镇孝义路对“三线搭挂”进行整治。“每次施工,我们都与移动、通信等部门反复协商沟通,这得花不少时间。”诸暨电力施工负责人魏岳峰介绍,为保证工程进度,半个多月时间,施工人员日夜班连轴转,都忙着加班加点。

  2017年,诸暨电力齐头并进开展了26个电力改造工程,全力配合政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助推小城镇综合整治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牌头、次坞、王家井等14个乡镇已全面竣工。基本实现了“强弱分设、入管入线、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目标。

杆线融景

“两种自然”完美并存

  日本探险家星野道夫曾说:“世界上有两种自然,一种是在日常生活中,身边唾手可得的自然,另一种是从未曾探访,远在天边的自然。”这两种自然都完美地存在于德清莫干山。尽管现在那儿游人纷至沓来,但这个蔽山成林、让人望而动衷的地方依然能让人在繁华俗世中,寻找到一处独立于红尘之外的境界。

  莫干山脚下的庾村有条200多米长的民国风情街,是“风情小镇”最耀眼的中心。这里有家手工布鞋店,店主叫李林森,今年69岁。“两年前,政府免费为我们修了房屋,整改了电线。现在你再看看,清爽多了。”他指指门外,示意笔者抬头。

  经过两年多的小城镇建设,如今的庾村已成为德清旅游的新名片。老旧的砖瓦墙,泛黄的门牌,阳台的鲜花,把一家家农家小屋装扮得精致优雅。美丽整洁的街道商铺、统一规范的电力设施,与不远处的山林竹海交相辉映。

  在小城镇建设过程中,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建立了多方协同工作模式,实现了“电网结构、设备性能、供电能力、优质服务、环境美化”的五个提升,先后配合建成莫干山民国风情小镇、乾元吴越风情小镇、新市水乡风情小镇等。其中,莫干山被评为全省电力整治样板镇,为后续工作构建了“可参考、可操作、可推广”的典型改造模式。

  在台州路桥横街镇,这里的电线杆引人侧目。2017年12月27日,国网台州市路桥区供电公司横街供电服务营业所的电力员工在横街镇新兴路上为电线杆做最后的修整工作。整排彩绘了图画的电线杆和小镇风光融为一体。

  横街镇是省级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的样板镇。路桥电力分别对该镇的新兴路、育英路、沿河路等5条主干道上的架空线路和电线杆进行整改。符合条件的都改成地下电缆,并将拉户线和立面低压线路进行规整,消除安全隐患。考虑到横街镇改造后的整体中式风格,路桥电力决定对涉及到电线杆和钢管塔底部都进行彩绘,将电力设施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探索“电力+生态”的建设模式。杆线融景,丰富多姿的“五彩衣”瞬间拉升了小镇颜值,单调硬朗的电线杆变得多彩灵动,小镇的整体文化和风格也更加和谐。

  一年四季春为首。经过一年多的整治,在这个季节,浙江省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迎来了它的春天。截至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投入36亿元,完成电力线路优化城镇465个,完成架空线“上改下”1709公里,线路梳理6802公里,入户线优化54万户。

  小城镇,就像是一本浙江独特韵味的百科全书。它有着千面,每个城镇都有自己的人文、经济和乡情。未来,在这片土地上,国网浙江电力仍将继续纵深推进这项工作,让电力设施和环境有机结合,既融入好山好水好风光,又充分展示好城好事好文化的独特魅力,助力浙江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和有味道的院落。

  我们一起期待来年的春天。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国网浙江电力助力小城镇建设走进春天 2018-03-13 浙江日报2018-03-1300004;浙江日报2018-03-1300005;浙江日报2018-03-1300008;浙江日报2018-03-1300011;浙江日报2018-03-1300013;浙江日报2018-03-1300016;浙江日报2018-03-1300007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