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浙江代表委员热议“两高”报告——

守护新时代的公平正义

  阔步新时代,司法机关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守护公平正义?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3月10日,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审议和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平安中国、互联网法院、公益诉讼……一个个鲜活的名词“跳”进了代表委员们的心坎。大家一致认为,“两高”报告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大局有作为、深化改革提效能、司法为民促公平的好报告。过去5年,“两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为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优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加把劲

  依法审理经济领域各类案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摘自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依法甄别纠正产权纠纷申诉案件,保护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摘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说,“两高”报告充分印证了5年来人民司法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过去5年,人民法院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诠释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审判工作成效显著,服务大局力度明显加大,司法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初步形成。浙江法院探索设立世界首家互联网法院,使打官司一次也不用跑成为现实,是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引领者。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检察院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最高检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一带一路”建设、非公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健康中国建设、产权司法保护等,连续制定10余个政策指导和服务保障意见,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许多客商都对我说,浙江很讲法治精神,办事有效率,在浙江投资创业很有安全感。作为省属国有企业代表,我强烈感受到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法治。法治就是投资软环境、经济软实力。”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德法说,企业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司法机关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两者都是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希望法院、检察院能多深入基层、走进企业,宣传法治理念,把预防职务犯罪关口前移,同时进一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与企业共建清廉浙江。”

  促改革

  守护公平正义生命线

  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坚决攻克这一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权益的顽瘴痼疾。

  ——摘自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推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加强人权法治保障,有效防范冤错案件,坚决维护司法公正。

  ——摘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两高’报告显示,过去5年,公正司法迈出重大步伐,司法体制改革有效实施,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这充分体现在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改革,围绕国家战略、以人民为中心的多元举措和拥抱信息科技的智慧法院、检察院建设上,让我们对实现2018年的工作目标非常期待。”在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会场外,全国政协委员、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朱新力委员认为,我国司法机关在推进司法公正上迈出坚实步伐,这得益于一系列司法体制改革举措的有效实施,如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深化法院组织体系改革,最高人民法院设立6个巡回法庭等。改革越往后,越有难啃的硬骨头。要进一步破题,就需要司法体制改革与信息科技应用深度融合,为世界司法文明作出中国探索。

  过去5年,司法体制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立案登记制、司法责任制等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性框架基本确立。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些都为公正司法提供了坚实基础。

  “过去5年,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公平正义。”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黄廉熙对此深有感触。

  黄廉熙委员说,司法机关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方面的成绩明显。就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台州两级法院在全省率先启用智能送达平台,引起广泛关注。“事实上,浙江在这方面的改革推进力度很大。”她说,过去5年,我省加强失信联合惩戒,落实限制招投标、乘坐飞机高铁等措施,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希望司法机关能更进一步,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更让黄廉熙委员振奋的是,“两高”报告对律师作用的重视和发挥,着墨越来越多。如“联合司法部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制定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建立律师服务平台,方便律师参与诉讼”等。

  更智慧

  满足多元化司法需求

  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加快建设智慧法院。

  ——摘自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和检察工作智能化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摘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去年8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

  今年1月,宁波两级法院全面上线运行“宁波移动微法院”,老百姓在手机上也能打官司,上线以来已处理各类案件1万余件,广受法官和当事人欢迎。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看来,这标志着互联网法治迈入了一个崭新时代。“从会前调研情况和实际效果来看,这种‘移动互联网诉讼’新模式,有效解决了传统审判中的诉讼成本高、案多人少两个突出问题,或将成为法院审判模式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黄政仁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急危重症中心主任陈玮的另一个身份,是柯城区法院监督员和调解员。她注意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案件繁简分流。“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充分发挥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打造智慧法院,借助互联网提高审判执行效率。”陈玮代表说,当下,柯城区法院正试点推广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我理解,这是‘枫桥经验’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和发展,正所谓‘远隔千里解矛盾,足不出户化纠纷’。”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也感受到了家乡司法机关的新气象:近两年来,绍兴中院和越城区法院先后成立了全省首家环境资源审判庭和“24小时自助法院”。“互联网时代,企业更需要保护自己的人才和商业秘密。”她建议,在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方面立法,提高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水平,从而提升中国科技和商业管理的竞争力。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3 守护新时代的公平正义 2018-03-11 6768277 2 2018年03月1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