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以人民为中心 让生活更美好

  “加装电梯”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又引发代表委员热议,让我联想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坚带来的一份《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双修”促进城市更新》的提案。

  提案中说,当下中国的城市化之路,应注重从关注规模扩张的“增量发展”转向关注市民生活质量的“存量发展”,通过“城市双修”工作的扎实开展,转变城市发展模式,补足城市功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我国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城市双修”,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它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当前,作为全国58个试点城市之一的宁波,正努力挖掘宁波特色,还原历史文化,让城市望见山水、记住乡愁。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我们对城市始终抱着“让生活更美好”的期待。

  城市也要成长,与文明共行,不断呼应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高速城市化的40年。从公房到现代化楼盘,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乐享天伦的老人,从期盼温饱到追求品质,“人”的变化呼唤着城市的有机更新。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正在推进的“城市双修”,是党和政府积极回应人民关切的真切体现,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落地;是浩瀚的人类文明历史进程中,人与城市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城市文明的动人篇章。

  我们乐见,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能具备兼收并蓄、包罗万象、不断更新的特性,把人类文明演绎到新的高度。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7 以人民为中心 让生活更美好 2018-03-09 6755562 2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