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代表委员与专家支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上下楼的幸福感怎么来

  这是令城市老龄人群振奋的好消息。

  “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也意味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浙江等地正在探索推进的关键小事,已在全国层面得到积极回应,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城市多层住宅未设电梯、老年人上下楼困难的现象日益严重,已无法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在浙江、上海、广东等地,一场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探索由此拉开序幕。但这场自下而上的探索,正遭遇着居民意见难以统一、相关政策限制等重重困难,进展得并不顺利。

  连日来,这个话题亦在代表委员和社会学领域专家中引发热烈讨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如何顺畅推进,城市居民上下楼的幸福感怎么来,他们纷纷支招。

  居民呼声很强烈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饱含着人们对城市的向往与期待。整齐排列的高层住宅,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一大表征。但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老旧小区缺乏电梯的现状,成为城市居民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一块短板。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十分强烈。”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告诉记者,他所住的单位宿舍楼位于杭州朝晖六区,6层楼、没电梯。其中不少居民年龄较大,急需加装电梯。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柯建华说,桂柑社区是温州主城范围内最大的老旧小区之一。整个社区有138幢楼房、5326户居民,其中约110幢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层高多为5层到7层。居民老龄化程度较高,60周岁以上居民比例超过两成。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此事,她内心十分激动。

  这几年,杭州不断推进小区“适老化”改造,老年居民生活环境日益优化,但加装电梯毕竟工程大、耗资高、情况复杂,尚未普遍推开。

  去年10月,浙江省政协社法委还专门到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调研。“期待2018年会有重大进展和突破。”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说,建议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推进力度。

  加装电梯难在哪

  深感振奋外,柯建华代表也直言:“想说爱你不容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

  柯建华代表认为,客观而言,老旧小区存在楼间距狭窄、绿化茂盛、建房标准不高等问题,既难给加装电梯腾出空间,也很难达到承重受力等要求;主观来看,不少居民不愿分摊费用或意见相左,导致加装电梯屡次“难产”。

  在杭州,为给单位宿舍楼加装电梯,浙大24位退休老师奔走近8年,其间遭遇资金、政策、民意等多重困难,直到去年才迎来好消息,但已有8位老人离开。

  关于加装电梯之事,沪浙两地早有探索。但从两地实践来看,半途而废的很多。记者连线采访上海大学教授顾骏,他认为,加装电梯之事多由业委会发起、由居委会主导,但大多居委会目前还忙于分担行政事务,基层治理能力十分薄弱。面对错综复杂的问题、自下而上的改革,既缺乏承担到底的责任感,也不太具备破解难题的能力。

  治理能力需强化

  在探索数年却进展不快的情况下,2017年下半年,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突然按下了快捷键。截至目前,全市五城区共有145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其中25处正在施工,3处已完工。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与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密不可分。

  2016年4月,浙江省发布《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2017年11月,杭州市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上城区、江干区开展试点,规定市区两级财政给予20万元/台的资金补助,今年又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顾骏认为,浙江实践充分表明,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在破解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难题的实践中,不断强化基层的社会治理能力。

  “加装电梯存在‘利益主体多元’的社会管理难题,从政府角度讲,创造各方参与的协商机制,为矛盾双方提供达成妥协的缓冲区,是公共政策顺利实施的必要条件。这就需要社区建立民主充分的协商制度,对症下药建立适当的利益补偿机制。”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省社会协会会长杨建华建议。

  柯建华代表期待,杭州的试点能为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和范本。对于客观条件不适宜的老旧小区,她建议加快城中村和棚户区的改造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的上下楼难题。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7 上下楼的幸福感怎么来 2018-03-09 6755563 2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