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新面孔 履职不含糊

  今年的全国两会,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在来之前,我心中有个疑问,首次履职的代表委员们,能否第一时间进入角色?

  然而几天采访下来,代表委员们的优异表现打消了我的顾虑:

  赴京前,代表委员们走基层、忙记录:有的为掌握农村情况,春节期间仍坚持吃住在农村;有的在企业蹲点,了解企业发展诉求;有的建起了微信群,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会场里,代表委员们不求话音“振聋发聩”,但求办法“可行可解”,面对民生热点,他们开门见山、直击靶心,讲真话,敢直言,不仅指出了问题,还带来了“药方”。这样的履职,更从容,更理性。

  会场外,时常能看到他们围坐在一起,“串门探讨”“碎片交流”议案、提案和建议,甚至吃饭的间隙、楼梯上的相遇,也成了交流意见、完善建议的时间。代表委员来自各行各业,都在某一方面颇有建树,即便如此,每个人的眼界视野、理论功底、实践经验等都有相对的局限性,需要博采众长、集思广益,才能形成更有深度、更加完善、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而通过交流探讨相互启发、相互帮助,更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这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正是履职尽责的好状态,令人惊喜,值得点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进新时代,以什么样的奋斗姿态走好新征程,是摆在每个浙江人面前的重大考题。代表委员们承载着5000多万浙江儿女的重托,担负着光荣的政治使命,他们能否依法依规高效履职,对浙江未来发展也有着重要影响。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有这样的深入调研“打底”,何愁两会“新面孔”没有高质量的建言献策,何愁没有来自群众的认可。这样饱满的履职热情,折射出浙江代表委员们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过硬的政治素质,这也正是新时代代表委员应有的新气象。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8 两会新面孔 履职不含糊 2018-03-07 6737142 2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