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要闻

杭州永磁集团总工程师冒守栋致力攻关“超级高铁”磁钢

一块磁钢里的家国情怀

  在杭州永磁集团的实验室里,放置着一段用于国内首个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的永磁轨道。这段轨道有着神奇的力量,将高温超导体放在轨道上,两者之间便能产生稳定的导向力和悬浮力,让超导体像钉子一样牢牢地扎在永磁轨道上面,不会上下左右摇晃。这枚“悬空的钉子”就是未来时速超千公里“超级高铁”的雏形。

  这段非同一般的轨道,出自杭州永磁集团总工程师冒守栋和他的团队之手,在这座浸润了38个春秋的工厂里,国内最先进的“超级高铁”轨道建设用磁钢已走上生产线。“轨道发挥作用全靠这块磁钢。”冒守栋拿起一块磁钢自豪地说。粗粗看上去,这块磁钢与一般钢铁无异,也许是看到记者的疑惑,冒守栋马上向记者解释了磁钢“别有洞天”的内部结构。“用于‘超级高铁’的磁钢要求具有高稳定性、高一致性、高性能,这块80毫米×50毫米×30毫米的磁钢里,包含万亿个磁性单元,现在,这万亿个磁性单位就像持枪的士兵,整齐地排列在一起,指向一个方向源源不断地释放磁力。”他说。

  让这万亿个磁性单元“听指挥”按照规律整齐地排列在一起,这是微观世界的大工程,背后的付出和汗水不可估量。2015年,冒守栋从中科院来到永磁集团,随后便一头扎进实验室,和团队成员一起致力于“超级高铁”磁钢的研究。攻关谈何容易,为了眼前这块磁钢,失败了多少次,经历了多少个没合眼的夜晚,他都已经记不清楚,谈到这些,他总是一笑而过:“搞研究,失败是平常事。科学研究是由失败构成的。”

  支撑冒守栋的不只是对科研的追求,小小磁钢里的家国情怀更令人感慨。“这块磁钢的意义不仅限于企业,它将是打破国际技术垄断,让中国高铁继续走在国际领先地位的关键一环。”随着人们对轨道交通速度的无限畅想,“超级高铁”的概念被提出,铺设在轨道上的永磁材料正是实现“超高速”梦想的关键和难题。冒守栋告诉记者,这种高性能的永磁材料,国外已经研制生产多年,但产品技术曾经对我国长期封锁,不要说买不到,就是想去参观都不行。

  引进无门,只能靠自己,信念与责任感鼓励着冒守栋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进行技术攻关。“高铁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在高铁新技术上要尽快实现突破,稍不留神就会被其他国家超越,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冒守栋说。

  三年研发终有成果,磁钢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在永磁集团的车间,专门的生产设备正高速运转,伴着机器轰鸣声,高性能磁钢源源不断地流出生产线。在冒守栋眼中,这些磁钢是中国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的希望。

  如今,磁钢轨道正在成都的实验室发光发热,“超级高铁”模型正以超高时速飞驰在实验室的环形跑道中。冒守栋和永磁团队将继续攻关,提高磁钢性能,他希望能够看到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超级列车”驰骋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永磁生产的磁钢能为中国新时代轨道交通的发展贡献力量。“能在新时代祖国的发展中看到自己的努力和贡献,这大概是我们科研人员最幸福的事情和最大的回报。”冒守栋手中托着磁钢,思绪已飘往梦想中的“超级高铁”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10 一块磁钢里的家国情怀 2018-03-07 6737699 2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