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续写改革“春天的故事”

  浙江首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消息在全国两会会场内外传递,激荡起与会代表、委员的满腔豪情,也振奋着之江大地万千人心。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坚定不移贯彻“八八战略”、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的重大创新,是浙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2017年年初以来,浙江各地各部门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聚焦改革目标,强化改革协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谋划实施了一批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举措,切实提高了行政效率、优化了服务质量,极大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恰如是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好概括。

  40年来,我们闯出了一条新路、大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率先推进市场取向改革,较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历届省委一以贯之地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推进各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在改革力量的形塑下,成功实现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跨越;从“鸡毛换糖”“温州模式”录入改革史册,到马云、李书福等浙商领舞潮头……提起浙江,就不能不联想到改革。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改革开放精神依然大潮涌动。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正从破题向纵深,从倒逼到主动,从量变到质变,从承诺变为现实,由理念化为制度,进入攻坚克难、提档升级的新阶段。浙江将以怎样的姿态续写改革开放传奇?唯有“快马加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抓手,艰苦奋斗再创业,改革开放再出发!

  在企业群众的痛点里,深挖改革的燃点。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以日新精神、精进态度,实现认识再深化、内涵再丰富、外延再拓展、质量再提升;将“最多跑一次”推向深入,把贯穿其中的改革取向、改革精神、改革动力、改革效应体现到各领域的改革中,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在体制机制的烦苛里,淬炼改革的动能。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撬动各领域改革,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破障碍、筑坦途,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尽显身手、逐浪全球。

  在困难与挑战的激流里,鼓荡改革的精神。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如何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如何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促进经济向高质量跃升?如何规避“小胜即安”的改革疲劳症,刀刃向内,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永远保持筚路蓝缕、斩棘前行的奋斗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作为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

  九九江南风送暖,融融翠野启新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首创地,浙江唯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将此项改革推向纵深,为中国改革开放大业提供更多浙江探索、浙江实践、浙江经验,在东海之滨,续写改革开放“春天的故事”。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9 续写改革“春天的故事” 2018-03-06 6727810 2 2018年03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