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不断突破国产化瓶颈

“杭齿前进”自主发展向高端

  本报讯 (记者 张帆) 安全可靠性要求极高、附加值大的核电装备一直是我国核电国产化突破的瓶颈之一。近日,在钱塘江畔、湘湖之滨,一座厂房里,我国新一代国产核电反应堆主循环泵的传动齿轮箱通过出厂验收。生产它的正是萧山工业起步的“老三厂”之一——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海上游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在使用我们的产品。”杭齿集团董事长冯光说,“从轮船、坦克、汽车到飞机、舰艇,都离不开我们的产品。如今,我们又成功介入高附加值的核能领域,这让前进齿轮箱的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1960年,杭州齿轮箱厂诞生。杭齿从一建厂就承担着重大国家使命——为人力作业的渔船安装上机械动力,增强渔船抗风浪能力,改变我国东南沿海成千上万渔民生命与财产遭受台风严重威胁的局面。建厂初期到七十年代末,第一代杭齿人仿制国外样机,开发船用齿轮箱,是新中国船舶工业传动装置的开路先锋。

  此后,杭齿的产品又经历了自行研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消化、吸收,二次创新——自主创新、形成核心技术的过程。“改革开放以后,杭齿就确定了自主开发和技术引进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正是几代杭齿人坚持不懈的攻难克坚,杭齿产品领域不断扩大。从建厂初期2-3个规格的船用齿轮箱,逐渐拓展到工程机械变速箱、汽车变速箱、工业齿轮箱、农业机械变速箱、风电增速箱、摩擦材料及摩擦片、大型精密齿轮等十大类千余个品种,产品广泛配套于各种动力传动装置,产品品质和技术指标均居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重要机械装备业的核心企业之一。

  也正因如此,本世纪初,杭齿在对外合作中,受到世界行业巨头德国采埃孚的青睐,谈判从单一项目的合作,一度升级为全厂合资,对方甚至提出了控股的要求。

  时值国内国企纷纷改制的年代,是交出市场和企业控制权换取外方资金和技术,让自身和企业快速借梯登高,还是在开放吸收先进技术的前提下坚持自主发展,保留国产重大装备的血脉。几经思量,杭齿明确了自主发展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

  “这些年,我们杭齿集团始终坚持在开放引进的同时,自主发展,培养了一支高素质高端人才队伍,产品也获得欧美发达国家的认可。”冯光表示。

  早在3年前,杭齿的齿轮箱作为首台样机落户英吉利海峡洋流中,将浩浩荡荡的洋流传动至发电机转换成电力供应当地。“这台潮流发电齿轮箱要求在海中安全工作6年无需检修。”冯光告诉记者,“这一次是欧洲企业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合作的,他们对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有信心。”

  为确保产品的高可靠性,杭齿和外方经过一年多的联合开发,应用了包括多行星柔性轴、无外圈轴承、差动分流等多项世界先进的技术,生产出高质量的潮流发电传动齿轮箱,让杭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弄潮儿”。

  如今,杭齿生产的船用齿轮箱、工程机械变速箱、粉末冶金摩擦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成为在中国齿轮行业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大型骨干企业,并进入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机械工业100强企业、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企业。杭齿生产的船用齿轮箱获得“中国名牌”,“前进”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杭齿已经拥有90项国家专利、21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两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杭齿前进”自主发展向高端 2018-03-01 6690580 2 2018年03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