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常山公安办事窗口
进驻乡镇“四个平台”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璐怡 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以前听人说这些手续很麻烦,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近日,常山县球川镇杨家村村民盛必怀到镇上便民服务大厅公安办事窗口一次性递交相关资料,只花了10分钟就顺利为刚出生的女儿办妥了新生儿的户口和医疗保险事宜。按以往,他需要先赶到县公安局球川派出所落户,再来这里办理参保,费时又费力。

  变化源于今年1月底,常山以球川镇为试点,在衢州市率先探索公安办事窗口进驻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在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常山将改革重点落在“原来不好办、群众呼声高”的领域,从群众视角出发,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把改革进一步向乡镇(街道)延伸,“最多跑一次”同时实现“最近跑一次”。

  “公安办事窗口进驻后,一方面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问题,实现了一地、一窗服务;另一方面也着力打破部门间的藩篱,使数据、信息真正在基层平台也实现了共享。”球川镇党委副书记朱剑锋表示,一同进驻的还有20项审批业务、3名公安工作人员及户籍信息系统等。

  如今,村民“刷脸”办事在这里也成为现实。常山县公安局球川派出所民警余婧说,如果办事群众忘带身份证件,只需到公安窗口提供姓名,工作人员确认户籍信息系统内的照片与本人无误后,便可出具户籍证明、打印户口簿等。

  少跑的不仅是群众,还有工作人员。“四个平台”网格员与“四个平台”其他部门需要户籍等信息,在出示相关材料的前提下,都可通过公安窗口进行查询,提高了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

  替群众跑腿的力量也正在壮大。这两天,球川镇东坑村网格员郭金良没事就拿着《公安常用业务办理网格员须知》阅读。“以后公安的业务也得会办。”他说,年前县公安局派出所专门给镇里的网格员组织了几次培训,这份须知就是教材。与此同时,球川镇20名原本代办公安业务的人员也随窗口一同进驻“四个平台”,成为全科网格员,眼下正在学习代办平台内的其他事项。

  “接下来,我们将在球川镇试点基础上‘查漏补缺’,再进一步向全县推广,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常山人民办事更便利。”常山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常山公安办事窗口
进驻乡镇“四个平台”
2018-02-26 6659996 2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