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春节期间宁波舟山港作业量增长快

红红火火枢纽港

  本报北仑2月24日电 (通讯员 黄建锋 记者 张帆) 2月24日,清晨依旧有些冷。走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灯火通明,3400多米的集装箱码头岸线呈现出一片繁忙的作业景象。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载箱量21413标准箱的“东方斯堪的纳维亚”轮,刚刚完成在港口的首航次作业,准备驶往下一个港口。

  今年春节,宁波舟山港热闹繁忙。2月24日的生产快报显示,春节7天假期里,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257.8万吨,同比增长18.9%;集装箱吞吐量49.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我们累计新增4条‘一带一路’航线,集装箱航线总数达到247条的历史最高位。”宁波舟山港业务部调度指挥中心主任王科告诉记者。这一数字的增长,得益于全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对接国家战略的新布局。

  改革重组后的宁波舟山港联合各大船舶公司积极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航线总数达80余条,枢纽港地位进一步巩固。航线数量增长的同时,宁波舟山港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物占比也在逐年攀升。2017年,宁波舟山港累计作业“一带一路”沿线航班近5000班,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箱量超1000万标准箱,较上年增长超16%,占港口总箱量的比重超四成。

  穿行在港区,说起近些年的发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港口“吞吐”的货物有两个变化。出口的货物变“重”了——宁波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宁波口岸出口货物中机电产品的占比已提升至45%以上,成为远销海外的抢手货;高新技术产品、汽车零配件等产品的出口份额也在不断攀升,同比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宁波舟山港出口货物的结构正悄然发生变化。进口的货物则变“新”了——新鲜的澳洲牛肉等各类新品纷纷进港,在春节期间上市,成为老百姓生活里的“新宠”。

  随着汽笛声响,巨轮拨开薄薄的晨雾,朝着东方驶去,宁波舟山港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清晨。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红红火火枢纽港 2018-02-25 6656227 2 2018年02月2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