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一批办法

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

  更加注重“开门立法”

  本报杭州2月24日讯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邱春霖) 记者从省法制办获悉,24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性法规案和规章制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落实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草案向省委报告制度,更加注重“开门立法”。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办法》重点明确政府立法宗旨、原则和相关主体的职责,规范立项、起草、审核、审议等各环节的政府立法活动,明确省政府提请省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案和省政府规章的制定适用本办法,设区的市政府制定地方性法规案和规章参照本办法执行。

  《办法》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重要的一项立法原则加以明确,落实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草案向省委报告制度。为增强立法计划编制的科学性,《办法》明确,年度立法工作计划项目分为一类项目和二类项目,申报一类项目的应当提交立法前评估报告,并将具有浙江特色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制度等用立法形式固定下来。

  《办法》明确,立法项目在立项、起草、审核环节都应当听取有关单位、组织和公民的意见;审核、修改立法项目送审稿应当书面征求省级有关单位、设区市政府意见,并注重听取有关基层单位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以及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其他组织的意见,必要时还应当听取司法机关的意见。

  根据《办法》规定,省政府每5年组织一次对规章的全面清理,并根据需要适时组织专项清理,清理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布。

  让村民住得更安心

  本报杭州2月24日讯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程东瑞) 记者24日从省法制办获悉,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过建立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让农村村民住得更安心。

  《办法》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农村村民新建、改建、扩建农村住房的建设活动及其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建设部门作为牵头部门,负责农村住房建设的综合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建立健全对农村住房建设的常态化管理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可以受委托实施相关行政许可。国土资源、城乡规划、林业主管部门应当采取简化程序、联合审批等措施方便村民办理审批手续。

  建立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是《办法》的重点内容之一。如规定,在设计、施工方面原则上要求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施工单位,将施工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重点放在建筑放样、基槽验收、竣工验收等重要节点,建立竣工验收制度等。

  《办法》鼓励农村住房建设推行监理制度,建房村民可以委托具有房屋建筑工程监理或者设计资质的单位,或者建筑、结构专业的注册监理人员、设计人员对农村住房施工进行监理;建设低层农村住房的,也可以委托具有建筑、结构专业中级以上职称的监理人员、设计人员进行监理。

  为中介机构立规矩

  本报杭州2月24日讯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应蔚莎) 记者24日从省法制办获悉,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市场中介机构管理办法》,以省政府规章形式确保中介服务市场“风清气正”,保障委托人和市场中介机构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我省现有各类经工商注册登记的市场中介机构3.6万余家。加快市场中介机构改革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服务社会功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

  《办法》明确了县级以上政府的职责,并对部门职责作了规定:市场中介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实施行业监督管理职责,工商行政管理、税务、价格等部门各自依法实施市场监督管理。

  针对部分中介服务(特别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存在的透明度低、垄断性强、耗时长、收费高等问题,《办法》作了专门规定,包括提高透明度,明确市场中介机构的亮证亮照义务,以及重要事项公布责任;保障公平竞争,规定行政机关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委托人选择范围;规范收费行为,提出必要时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可以会同有关市场中介机构行业主管部门依法采取约谈、建议、警示等方式进行行政指导,引导、促进市场中介机构合理收费等。

  《办法》对市场中介机构守信激励措施、不良信用监管措施、严重失信的惩戒措施作了重点规定。市场中介机构或者其从业人员如果依法被列入严重失信名单,将面临限制参加政府采购、市场和行业禁入、限制高消费、限制任职资格、限制享受财政资金补助等惩戒。

  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办法》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清单需列明项目名称、设置依据、资质资格要求、收费标准、服务时限,并向社会公布;鼓励、推动市场中介机构入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平台(含实体和网上平台)。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 2018-02-25 6656222 2 2018年02月2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