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喀麦隆

身在异国心在家

  本报杭州2月14日讯 (通讯员 覃子烜 记者 方臻子) “喂,是汪工吗?明天的年夜饭准备得怎么样?兄弟们辛苦了!我代表公司项目部向你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开心安康!”2月14日,浙江交工集团喀麦隆道路项目经理王辉明拨通了留守在当地的项目部总工程师汪立志的电话。

  上周,常驻喀麦隆的王辉明3年来第一次回杭州过春节,但他仍然惦记着远隔万里坚守岗位的兄弟们。王辉明说,今年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留守在喀麦隆的管理人员和工人有21人,他们建设的项目是喀麦隆东部省会城市贝尔图阿连接中非和刚果(布)边境的主干道。

  “年夜饭菜肴很丰富。我们准备了肉类、鱼虾类和蔬菜。”电话那头的汪立志说,“为了这顿团圆饭,厨师早就开始忙碌了。”

  “饺子我们自己包,菜品花样多,尽量照顾来自国内不同地方的员工口味……”安全科副科长袁辉抢过电话开始滔滔不绝,这个春节是他在海外度过的第5个春节。“大伙对这里已经习惯了,就是想家……”说到这里,袁辉有些哽咽。

  “快过年了,大家都开心点,开心点!”一个洪亮的声音突然从电话那头传来,“王经理,等明天吃完年夜饭,我们要到离项目部最近的小城巴图里,和家人视频聊聊天,向远方的亲人拜个年。”这个声音来自首次在海外工地过新年的安全科科长竺培挺。由于项目部驻地没有网络,手机只有2G信号,微信语音和视频无法使用,前几天项目部已决定,除夕安排车辆到巴图里,一解大家的思乡之情。

  “春节期间还有哪些活动?”王辉明问。

  汪立志说道:“活动还蛮丰富的。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3天都有安排:正月初一,项目部党支部要在‘海外党支部活动室’组织联欢活动,邀请当地村民一起过中国年。正月初二,我们要到附近小学慰问,给学生们带去笔记本、圆珠笔等学习用品,与他们分享中国新春的快乐。正月初三就要开工了。”

  去年2月,浙江交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着“筑梦筑路”的初心,开进了旱季漫天黄土、雨季坑洼泥泞的施工现场。经过一年艰苦的前期准备,已完成地形测量、营地建设、地表清理等工作,道路预计于2019年喀麦隆举办“非洲杯”足球赛前通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身在异国心在家 2018-02-15 6602586 2 2018年02月15日 星期四